全球首个!冰岛实施新法律欲消灭男女同工不同酬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4 16:57:20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孙若男) 在世界各国,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似乎都时有发生。面对这一问题,冰岛从1月1日开始实施一项新法律,规定企业如果不能实现男女工资平等待遇,将会受到惩罚。

据英国《镜报》1月3日报道,这项最新法律要求,凡雇佣25人以上的企业,都必须获得政府颁发的证明其实行薪酬平等的证书。而那些未能实现平等薪酬的公司,则将面临罚款。文章称,冰岛是世界上首个将男女工资不平等列为违法行为的国家。

冰岛拥有32.3万人口,已经连续9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性别平等方面表现最佳的国家。2017年3月8日即国际妇女节当天,冰岛首次宣布了这项法律,此举是该国旨在2022年前消灭性别薪酬差别的一次尝试。

冰岛妇女权利协会的达格妮·奥斯克·平德告诉记者:“该法律建立了一种机制,要求公司和组织机构等评估每个人完成的工作,如果他们给男女职员平等的薪酬待遇,那么他们就会得到一份证书。”

“过去几十年,我们曾有一项法律,规定男女同薪同酬,然而现在我们仍然存在薪资差异,”达格妮说,“我认为如今人们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个系统化的问题,我们必须用新方法来解决它。”

她还表示:“数十年来,妇女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我确确实实感受到,我们已经提高了意识,我们也已经设法使人们意识到,过去的那个法律已经不奏效,我们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