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有别?挪威最新研究称收入状况与饮酒患病概率相关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1:43:22

中国日报网1月3日电(孙若男) 我们都知道过度饮酒有害健康,然而英国《每日邮报》1月2日的一篇报道称,饮酒对身体造成伤害的严重程度居然与经济条件有一定关系。

报道称,如果经济条件相对不好,那么过度饮酒则增加了因心脏病死亡的可能性;相反,如果你是富人,这种危害则没那么大。

研究人员在挪威对20万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一周喝酒两至三次,因心脏病死亡的可能性是较低的,尤其是对富人而言。

研究称,以前的研究已经证明,尽管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人比那些富人更少饮酒,但是他们却更可能因为喝酒而患病住院,甚至死亡。而最新的这项研究显示,喝酒带来的心脏疾病风险,与个人收入相关。

这份研究称,根据此前的调查结果,低收入群体更易吸烟,这增加了他们患病的风险,因此尽管他们相对饮酒较少,但他们患上与酒精相关疾病的概率却更高。研究人员称这种现象为“酒精悖论”,并且试图弄清楚经济条件对于饮酒患病概率的影响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研究指出,毫无疑问,不管收入如何,酗酒者患病死亡率更高。但是在适度饮酒的人群中,经济条件就对患病概率等起到一定影响。文章对适度饮酒的定义是,一周饮酒两至三次。比起那些经常酗酒、很少喝酒或根本不喝酒的人,适度饮酒者患上心脏病的概率更低。

此外,作者还表示,最高收入群体中的适度饮酒者往往更不容易患有心脏疾病。而在经常饮酒的人群当中,往往低收入群体更易受此影响患病;而富人即便经常饮酒,身体情况也会保持较好。

作者承认,生活方式等差异也会影响不同收入群体饮酒患病的概率。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