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低迷急需“增收” 沙特阿联酋新年开征增值税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2 17:43:57

中国日报网1月2日电(涂恬)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1月1日报道,新年伊始,沙特阿拉伯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开征增值税,国内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均在征收范围之内,税率定为5%。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长期以来,海湾国家一直以提供“免税生活”的愿景吸引外籍工人,本次开征增值税,也是由于油价持续低迷,政府希望借此提振财政收入。

据报道,本次纳入征税范围的商品和服务包括汽油柴油、食品、服装等,但也有一些门类被纳入免税范围,或者获得“零税率”待遇,这其中就包括医疗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公共交通等。

数据显示,沙特超过90%的财政预算收入来自石油产业,阿联酋则大约有80%的财政预算收入来自该产业。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各大国际组织一直呼吁海湾国家采取措施,将政府财政收入的来源多元化,避免过分依赖石油储备。

据悉,目前两国还没有征收所得税的相关计划,两国民众在获取个人收入时,仍然享受“零税率”。除了沙特与阿联酋之外,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和卡塔尔在内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也表示将在国内开征增值税,但是一些国家可能会推迟开征时间,最早或于2019年启动。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