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专家预测巧克力将在40年内消失 原因竟然是……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2 17:31:35

中国日报网1月2日电(孙若男) 吃货朋友们,珍惜现在能吃到的巧克力吧,因为巧克力将在40年内消失。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据《每日邮报》1月1日报道,专家预测称由于可可生长环境的变化,世界上的巧克力将在40年内消耗殆尽。

报道称,可可树只能在纬度不超过20度的地区生长,并且它们需要特定的环境,如较高的湿度和充沛的雨水。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称,未来30年全球气候变暖将导致气温上升2.1摄氏度,这将给可可带来毁灭性灾害,从而影响全球巧克力的生产。

全球气温不断升高导致土壤和可可的水分大量蒸发,科学家认为正常的降雨已经无法弥补水分的流失。

如此一来,为了确保充沛的水分滋养,可可生产区的范围将不断向海拔较高的山上移动,到了2050年,可可树的种植区很可能被迫移至野生动物保护区。届时科特迪瓦、加纳等可可的主要生产国家就会面临困境,即到底要确保世界范围内巧克力的供给,还是要挽救濒危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热衷购买巧克力,也加剧了可可市场的困境。专家曾在去年预测称,全世界将面临“巧克力短缺”的问题。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和巴西等国家超过10亿人也加入可可消费大军。

报道称,西方国家的消费者平均每人一年约吃掉286块巧克力。生产商需要种植10棵可可树,才能获得生产286块巧克力所需的关键原料。

然而在需求不断增加的同时,可可的储存量却在下滑。伦敦一家调研公司的道格·霍金斯认为,可可产量变少,是因为过去几百年来,它的耕作方式没有发生变化。他称,随着作物管理等相关科技的发展,其他许多作物产量大幅提升。然而不同于这些作物,全球超过90%的可可都是由小农户生产的,他们的种植方式一直没有升级改善。

报道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可生产国,科特迪瓦的种植者为了确保满足市场需求而在封禁区种植可可,霍金斯称之为“巧克力毁灭”。他表示:“所有这些迹象都表明,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巧克力的供应每年出现10万吨的缺口。”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