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抗议示威致13人死亡 美国默许以色列暗杀伊朗军方高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2 14:46:11

中国日报网1月2日电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月1日报道,伊朗爆发游行示威经历血腥一夜,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此外,科威特媒体透露称,美国已默许以色列暗杀一名位高权重的以色列军方高官。

伊朗经历“最暴力之夜”

自12月28日起,伊朗第二大城市、宗教圣城马什哈德爆发反政府示威,民众纷纷上街抗议食品价格高涨、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及伊朗的中东外交政策。随后,抗议示威自西向东蔓延至多个城市,部分激进的抗议者还点名批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伊朗国家电视台1月1日播放的画面显示,抗议现场一片狼藉,一家私营银行遭到暴徒洗劫、营业厅窗户被砸得粉碎,街头不少车辆被推翻,还有一辆消防车遭纵火焚烧。

报道称,12月31日晚抗议示威经历“最暴力之夜”,“全副武装的示威者”企图攻击军事基地和警察局,安全部队被迫反击,造成10人死亡。截止目前,共有至少13人在此次抗议示威中丧命,其中包括1名警察。

伊朗总统鲁哈尼承认国内经济不景气引发民众愤怒,但他警告称政府会毫不迟疑地打击“违法乱纪者”。伊朗司法部长拉里贾尼1月1日重申上述表态,呼吁当局直面对抗暴徒,“我要求全国所有检察官都参与进来,采取强势应对措施”。

美以克服“暗杀分歧”

据科威特《雅利达日报》报道,美国和以色列在暗杀伊朗军方高官卡西姆•苏莱马尼一事达成一致,前者为后者暗杀苏莱马尼“开绿灯”。20多年来,苏莱马尼一直担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辖“圣城军”的指挥官。这支伊朗军中的精锐力量负责革命卫队在海外的行动,涉足叙利亚、伊拉克、也门、黎巴嫩等中东国家。

《雅利达日报》援引匿名人士的话报道称,3年前,以色列企图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暗杀苏莱马尼,但美国却暗中通知伊朗这一消息。当时伊核问题有关各方正在紧张谈判,推动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或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奥巴马政府“选择忽视甚至阻碍”打击伊朗的行动。

不过时至今日,国际局势发生改变,美国特朗普政府和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在伊朗问题上立场一致。近日,美以两国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应对伊朗的核问题、导弹项目以及其他威胁性活动而进行全面合作奠定了基础”。

这名消息人士宣称,暗杀苏莱马尼符合美以两国的利益,美国当局已允许以色列执行暗杀计划。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