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成在加华人的“乐土” 排解压力缓解乡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4:50:15

中国日报网12月28日电 “什么样的卡拉OK会提供18种不同口味的珍珠奶茶,但点歌单上有且仅有一首‘阿巴乐队’(Abba)的歌曲?”据美国媒体《纽约时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的钱柜KTV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当地的中国移民喜欢来这里一展歌喉,以解思乡之情。

报道称,钱柜KTV是一个亚洲卡拉OK连锁品牌,温哥华分店坐落于列治文市,看上去像是“一个受到结婚蛋糕外形启发而建成的UFO”。当地华人经常到钱柜KTV唱中国流行歌曲。

某个周五的夜晚,一名顶着一头漂白金发的年轻人出现在钱柜KTV的包厢里,他站起身、双眼紧闭,正在一脸陶醉地演唱香港流行歌手陈奕迅的歌曲。坎斯•游(音译)现年30岁,他来自中国沿海省份广东,目前在温哥华一家建筑公司工作。每周,他会来钱柜KTV玩四次,享受“一种有罪恶感的快乐”。

“有时候,你只是想要唱歌,然后越唱越多。”在坎斯•游看来,唱K是“摆脱压力最好的方法”。

28岁的王洋(音译)来自中国中部省份河南,他在钱柜KTV里最喜欢点唱美籍华裔歌手王力宏的歌曲。王洋认为,中国更喜欢独唱伤感的情歌是因为“大家普遍性格内向”,“我们把情绪藏在心里,而KTV可以让我们遭遇低谷时把情绪释放出来,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文章指出,钱柜KTV的歌单上有几千首粤语和国语歌曲,提供腌制牛肉等充满中国气息的吃食,包厢里坐着的几乎都是中国移民,这里可以看作“加拿大快速转变的城市文化景观的缩影”。

据统计,2016年,列治文市的常住人口有54%是华裔人士,3/4是非白人居民,与25年前形成强烈的对比,当时这里近7成的人口是白人居民。在列治文市街头,可以在餐馆里找到中国几乎所有省份的地方特色菜,粤语和其他中国地方方言出现的频率甚至比英语还要高。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