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写活满园扩园“头版头条”

作者:徐亚平
2017-12-28 14:42:45

岳阳,写活满园扩园“头版头条”

  百利科技装置夜景。(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冬天的巴陵大地,寒气逼人,但岳阳10大产业园区却热浪滚滚:一批批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一台台车辆往来穿梭,一个个车间机器轰鸣。

今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园区、港口建设大会战,处处澎湃着“创新开放”的激昂旋律,跳跃着“园区兴工”的强劲音符,演绎着“项目立园”的华丽乐章。

2017年,岳阳在产业园区发展上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岳阳经开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有望成功晋升千亿产业园区,将实现该市千亿产业园区“零”的突破;预计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1.3%,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全年将新增税收过亿元的非公企业3家,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总数达到66家,一批“小巨人”“小霸王”企业正在裂变扩张、茁壮成长。

满园扩园,岳阳进入“黄金期”

岳阳通江达海,是湖南乃至全国最早开放的区域。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与岳阳实际相结合,加快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岳阳市委、市政府乘东风做大做强产业园区,把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摆在“头版头条”位置,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

为破解产业园区管得过多、统得太死的问题,岳阳市今年研究出台了“园区十条”,全方位为园区发展减压松绑。平江高新区启用了入园项目行政审批“2号公章”,审批提速;君山工业集中区将项目审批程序由“串联”改“并联”,时间由过去的90天缩短到62天。

为提高工作效率,岳阳推行重大项目“一对一”调度、市级领导联系10个战略性产业项目等制度,推行问题整改派单制;举办了2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激活了园区发展的“一池春水”。同时,对30家重点民营企业实施联手帮扶行动,精准解决了企业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在平江工业园,金凤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投资5.25亿元,15天时间就征地130亩。

企业唱戏,政府搭台。岳阳市把标准化厂房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有力抓手。2017年,全市确定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260万平方米,全部分解到10个园区,目前均超额完成了任务,民间资本新建标准厂房超过80%。

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成功破解了项目“落地难”的“程序密码”,成为吸引企业成批入驻的“强大磁场”。企业入驻率达85%以上,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减少了厂地纠纷,更降低了企业成本。“政府安排专门的团队,为我们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种问题,还给予许多政策上的扶持。”在湘阴县工业园区,蓝天豚绿色建筑新材料公司负责人黄秋苗介绍,项目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就正式投产。

岳阳市坚持把产业招商作为园区发展的一项硬指标,要求岳阳经开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每年至少引进一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其他7个省级以上园区每年至少引进一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没有完成任务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同时,部署开展“产业招商月”活动,项目引进呈现“井喷”态势。在8月29日岳阳经开区举办的集中签约活动上,中樱汽车零部件、数博环球、中德DAW特种涂料等73个重大项目集中与该区签约,总投资达339亿元,成为该区成立以来集中签约规模最大、质量最高、投资最多的一次。

今年,岳阳10个产业园区签约产业项目325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5亿至10亿元项目24个,和润粮油、哈工大机器人、九鼎产业园、数博环球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成功入驻,是近年来引进产业项目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成效最好的一年,岳阳进入了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黄金期”。

开放开发,巴陵放飞“海洋梦”

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岳阳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好“一区一港四口岸”6个国家级平台优势,用新机制激活对外开放的各个要素,全力以赴打好港口建设大会战,做强水水联运、水陆联运、水空联运,构建大进大出、快进快出新格局。

为了发展开放型经济,2015年初,岳阳就出台了《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励办法(试行)》,并以市政府“一号文件”下发,从航线航运培育、外贸企业扶持、通关环境优化等方面明确了13条含金量高、奖补力度大的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提振信心、攻关技术、加大投入、提升竞争力。去年,该巿出台了开放型经济发展“1+2”政策组合文件,明确了26条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今年又出台了“开放十条”,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形成了“洼地”效应。

12月1日,城陵矶新港区发放了2017年“一区一港四口岸”奖励资金3241万元。这两年来,他们先后4次发放“一区一港四口岸”奖励资金,奖金总计超过1.2亿元。湖南远洋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维说:“政府持续采取激励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企业收益颇多,发展信心更足。”

城陵矶新港区是湖南通江达海的开放园区,其使命就是实现对话世界、物流全球的海洋梦。今年来,他们以“园区大会战”为抓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加速“产业兴区”,不断完善口岸功能,全力汇聚发展要素,助力岳阳市首次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排名第35位,超过九江、宜昌。今年来,城陵矶新港区引进项目25个,其中过10亿元的项目6个,合同引资218.8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16亿元,21家外贸企业业绩实现“零”的突破。城陵矶新港区工委书记黄俊钧表示,力争到2022年建成千亿园区,并推动湖南长江段形成3个千亿产业,形成湖南长江万亿经济走廊。

时已至,势已成,风正劲。岳阳新一轮快速发展如旭日东升,霞蔚云蒸,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