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2017-12-28 14:42:45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引 读

东方白鹳是一种大型涉禽,体态优美。看,她羽毛是纯白色的,是个漂亮的白雪公主吧。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徐亚平环保专栏》连载之十一

俺家的白雪公主

◇徐亚平

野生动物里,冠域名、花名的不多。熊猫、朱鹮、麋鹿、江豚,都是地道中国原装货,也没能冠“中国”名。“东方白鹳”却拥有“东方”这样的姓氏,成了东方朔大哥的家门。

在俺眼里,东方白鹳漂亮优雅、高贵端庄。她,就是俺家的白雪公主!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1

江豚协会人人爱鸟,个个能救鸟。

今天,咱就讲一个“爱心接力救护落难东方白鹳”的故事。

2012年1月30日11时。江南。临湘市源潭镇友谊村凡家组农民刘立三在黄盖湖边放牛,发现一只病怏怏躺着的白色大鸟。他赶紧将把她抱回家,周身检查后没发现什么明显伤痕,喂了些小鱼,也不见好转;问遍朋友都不知道这是什么鸟,忽然觉得与年画松鹤图中的鹤有些相似。“这可能是神鸟。”他想。

慌不择路,老刘忙将鸟儿送到了临湘市人民医院。把受难的鸟儿当病人看待,刘立三你好伟大!

可是医务人员见了,却不知如何是好,便送给了院长柴廉明;柴廉明将其放进纸箱,喂了鲫鱼和水。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鸟儿一直病怏怏的,无力站立。”31日9时许,柴廉明见此情景,设法联系上了环保志愿者。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闻讯,急派高级兽医师谢拥军随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张鸿奔赴临湘救援。

呀,东方白鹳!有两公斤多重,出现了腹泻,此时还是不能动弹。“在我们洞庭湖区,白鹳前几年还有800多只,今年元旦仅8只!”车上,张鸿、拥军商议着救护办法,沿路购买了药物和新鲜食物。

12时44分,他们将东方白鹳捧到保护区丁子堤工作站的养护小屋。

“她恐怕有些受惊。”拥军用纱布蒙住她的眼睛,娴熟地给鸟儿注射药物和能量;精挑细选6条小泥鳅,小心翼翼放进鸟儿食道。“千万不能让这小家伙把泥鳅吸进气管。”

13时49分,东方白鹳精神了不少,蹲坐着煽动了几下翅膀。大伙终于松了一口气。

坐在寒风瑟瑟的东洞庭湖畔,张鸿、拥军静静地守候着咱们的宝贝……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2

东方白鹳还真是宝贝,国宝!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拍一帧玉照,挂在办公室。来一个客,就问一次,俺就解说一次。

东方白鹳是一种大型涉禽,体态优美。看,她羽毛是纯白色的,是个漂亮的白雪公主吧。

咱公主爱化妆。眼睛周围、眼线都涂的朱红色,眼睛内的虹膜描的粉红色,外圈抹的黑色。天天扮得像要跟梅兰芳大师上台似的。

瞧她那双手,又宽又长,覆着黑色的长袖,闪耀着绿中泛紫的光芒。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公主前颈的下部有呈披针形的长羽,谈情说爱的时候能竖起来。

到底是东北出生的女孩儿,东方白鹳腿脚修长,独爱穿红色长裤。

得说说她的嘴了。长而粗壮、坚硬,呈黑色,基部较厚,呈淡紫色或深红色,往尖端逐渐变细。简直就是一柄刚出土的春秋利剑!

这位公主,很可能是天国下派的江湖女侠!你没看到她单足而立那身姿,完全就是仗剑而舞、身轻如燕的侠客!

东方白鹳的信步和高翔,让我着迷!湿地上,她们步履轻盈、骄健。起飞时,会先跑一段距离,并用力煽动两翅,待获得一定的上升力后才能飞起。飞翔时颈部向前伸直,腿、脚则收放到尾羽后面,尾羽展开,像著名的手工巴陵扇,轻快优美,直上云霄。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3

俺在乎俺的公主,也在乎刘立山这位善良的农民大哥。异想天开地给时任临湘市委书记毛知兵打电话,期望他安排人去感谢一下刘立山。

与毛知兵熟识27年,俺从未跟他开过口添过麻烦。这回,为了东方白鹳和刘立山,必须开一次口。

开口有效。旅途中的毛知兵随即过问东方白鹳的情况,委托专人去奖励爱心人士。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2月2日,带着市委书记的嘱托,源潭镇党政负责人来到友谊村刘立山家,对其积极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的善举表示感谢,并送上了慰问金和棉被。

刘立山可开心了。他乐呵呵地告诉俺:“当天下午,谢医师就给我打电话,说白鹳抢救过来了,精神好多了,让我放心。现在,我们黄盖湖的水是越来越好,湿地也越来越大,大家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了,鸟儿也愿意到我们这歇脚了。”

咱江豚保护协会的每一次营救,都是一次全方位的接力赛。从农民到医生、专家,在东方白鹳身上,演绎的是一曲爱心大接力。俺骄傲!好了,俺也有了新闻了,《湖南日报》的系列报道,简直是信手拈来。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4

为了东方白鹳,俺能向一位市委书记求情,也可以向国人求情!

从前在东亚,东方白鹳是常见的鸟儿。她们繁殖于东北;越冬于江南、两湖。是南征北战的命。

东方白鹳完全是勤耕苦作的劳动人民。始终在沼泽、湿地这种艰苦环境辛勤工作,吃盒饭:小鱼、叶、草根、苔藓。常伸长颈部,低垂着头,四处寻寻觅觅,发现食物后急速向前,迅猛地啄食。每分钟将半张着的嘴插入水中多达17次以上,每5分钟就能捕到一份食物,捕食成功率可达65.5%。

她们乐于助人。夏季爱灭老鼠,秋季会捕食大量的蝗虫。人类的大功臣也。

但她们怕人,远离人类。若发现有人入侵其领地,她们就会用上下嘴急速地啪打,发出"嗒嗒嗒"的响声,如地下党发报,永不消逝的电波。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

人类,总是欲壑难填。由于非法狩猎、农药和化学毒物污染,日本的东方白鹳种群数量不断减少;朝鲜、韩国的种群则早已灭绝了。由于人口密集、工农业发展,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黑龙江、吉林的繁殖地也变得极为狭小;上世纪50年代初,长江流域还有4000多个湖泊,到本世纪初,因围垦、泥沙淤积而消亡了1100个,导致东方白鹳的数目显著下降。2009年,全球东方白鹳野生种群为3000只。这是一个不容乐观的数字!

可怜的东方白鹳只得背井离乡,远走台湾、香港、尼泊尔、印度等地。1990年1月中旬,香港记录到121只东方白鹳,这是长江流域以南发现的、唯一在红树林边越冬的群体。若长江流域越冬地再遭破坏,东方白鹳的越冬地可能还要往南迁。

东方白鹳,你不能再南迁了,再南迁,就是南极了,你就得改名“南极白鹳”了。东方人,你就没有东方白鹳了。

“东方白鹳”没了“东方”,东方白鹳还是白鹳;但“东方”已不再是“东方”原乡。东方人是自个在抽自个的脸!

东方人,你该对东方白鹳让步、该对所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让步了!

@所有东方人,要警惕要珍惜啊!以后可别怪我没提醒你!

作者系湖南报社岳阳分社社长、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高级记者、作家。

徐亚平环保散文专栏:俺家的白雪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