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微信身份证时代即将来临 再也不怕忘带证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6:20:37

中国日报网12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12月26日报道,出门不带现金,在中国已经很普遍;出门不带身份证,也不再是遥不可及,因为中国要推出微信身份证“网证”了。

12月25日,由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腾讯、建设银行等10余家单位发起的“微警云联盟”在广州南沙区成立。活动现场,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且现场签发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网证”。目前,微信身份证“网证”在广东省试点试行,预计明年1月向全国推广。

南沙区公安分局闫警官介绍称,身份证“网证”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国家重大项目支撑下推出的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该应用依据《居民身份证法》,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 签发与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文件——身份证“网证”。

另据微信公号“广东发布”报道,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南沙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只要有“网证”便无需再出示居民身份证,“刷证”+“刷脸”即可办理。

实际上,“网证”应用在推出时,就对人与机构之间的身份验证做了充分考量,并准备在政务、旅业、物流、金融、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未来,住酒店、坐高铁、坐飞机、买票、银行开卡等众多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都将通过“网证”实现国家法定证件及身份认证。

当然,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警方介绍称,“网证”生成过程十分安全,不会留存任何信息,而且“网证”信息与人脸、指纹、身份证芯片绑定,几乎不可能被仿冒。“网证”信息由公安机关掌握、审核,用户通过“网证”采集的信息,直接对接公安数据库,由公安机关验证比对,验证过程不在互联网空间传输或存储公民隐私信息,第三方机构或他人仅能收到公安机关出具的验证结果,很难直接接触到公民个人信息。

据报道,该应用引入了“微警认证”的人脸识别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自动比对用户身份信息、人像、身份证件的真实性与一致性,比对成功后即可开通身份证网上凭证。闫警官还表示,人工智能(AI)系统的识别比对误判率仅为百万分之一。

闫警官说,“网证”减少了第三方接触居民身份证信息的机会,对方无需采集市民的身份证信息,接受的是来自公安部数据库的核对反馈,而反馈信息本身已经加密,外界无法破解。

那么,如何办理微信身份证“网证”?办理微信身份证“网证”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网证”找到“网证CTID”小程序。通过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姓名相关信息,即可办理黑白“轻量版”身份证“网证”。据了解,这种“简约版本”的网上身份证只适用于一些仅需简单证明“我就是我”的场景,如网吧实名制登记等。

另一种方式是下载“微警App”,注册后通过身份证信息以及“认证码”进行登陆。认证码为注册过程中所设置的“居民身份证专属密码”,需要妥善管理。如果不可避免的遗忘了该密码或者是需要修改该密码,或是手机丢失,则可到附近的“可信终端”办理,该App还会在地图上显示附近可信终端的所在位置。

那么,“网证”丢了怎么办?据介绍,“网证”为此专门设置了自动删除功能。一旦用户手机丢失,用户只需在其他任一手机上登陆微信,原手机微信上的“网证”就会自动删除。用户还可以去可信的身份证受理点重新“刷证”,用二代身份证芯片再办一个新“网证”,旧“网证”也会自动作废。“我们还在跟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看能否推出用‘网证’平台直接挂失身份证,”闫警官说。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