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中国速度 外媒:中国地铁首次开进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6:20:15

中国日报网12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12月26日报道,作为首次登陆美国市场的中国产轨道交通装备,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日前运抵美国。“中国制造”又一靓丽名片将在美国绽放异彩。

据悉,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12月25日发布消息称,“中车制造”波士顿橙线地铁首批车辆已经运抵马萨诸塞州。马萨诸塞州交通局(MBTA)在推特上特意展示了这份从中国寄来的圣诞“礼物”。

2014年10月,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中标284列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招标中首次胜出。

今年10月,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在中国长春下线,这也是中国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美国标准地铁车。

这批四辆橙线地铁系经上海港到新泽西港后运到MBTA厂房,是第一批从中国运来的试驾车辆,专业人员已开始在厂房内进行检查。MBTA表示,等到六辆全部组装好的试驾车辆运来后,还将进行数月的测试。

全新橙线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 红线则要等到2020年

波士顿地铁是美国第一条地铁,自1897年投入使用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橙线地铁途经波士顿金融区、哈佛大学等地,每日客流量大约130万人次。有美国网民开玩笑说,这条线上跑的不少列车已运行数十年,“老得都能进博物馆了”。

随着中国机车的到来,当地乘客“老、旧、慢”的地铁出行时代或许将画上句号。

美国是地铁的发源地,对轨道交通产品的技术、运营商资质等均有严格标准。而中国机车这趟跨越太平洋之旅充分展示了“中国制造”的过硬本领,做到了“美国标准”与“中国亮色”的完美契合。

中车长客副总工程师于青松介绍说,提供给波士顿橙线地铁的列车在结构强度、控制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均采用美国标准。“这批列车执行美标总计多达120余项,同时满足美国残疾人协会标准(ADA)、美国环境署标准、马萨诸塞州公共交通安全运行法案、美国人体工程军工MIL标准等,”他说,“车辆采用全新平台,正向设计、自主研发,整车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满足美国严苛标准的中国地铁列车有多厉害?

用中车波士顿地铁技术经理洪海峰的话说,如果两列6节编组的车辆在40公里时速下发生碰撞,车体的乘客区域不会有任何变形,可以保证乘客的安全。

不止与严苛的美标完美对标,这批列车还在结构设计上加入不少中国方案,让不少同行对中国技术刮目相看。

比如,在材料选择和空间优化方面,在运用80多项新举措后,列车车身最终减重1.8吨,控制在33吨左右,这一数据在同类美国重轨地铁列车中排名靠前;在整车控制方面,列车添加了全新的事故预防管理系统、实时控制和联络系统、自动上车人数计算以及实时监控和视频记录等功能。

马萨诸塞州州长查理·贝克曾连续三次在社交网站上为中国机车点赞。“新车增加了门的宽度,”他说,“增加了到站和上下站的屏幕和语音提示,提高了运行稳定性,让乘客体验更加舒适。”

成本低、效率高、本土化的“中国制造”地铁迎来了更多的美国“回头客”。目前,中国中车已经进入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四大城市。今年10月,中国中车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称,截至目前,公司在美国的地铁订单共计1579辆。未来,中国制造地铁将停靠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服务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驶入好莱坞。

中国在美国兴建技术工厂

2015年9月,中国中车在美国投资兴建了第一个制造基地——中车春田工厂,这个占地40英亩(约合243亩)的工厂能够完成车辆总装配、转向架装配、试验和售后等工作,预计2018年初投入使用。按照计划,波士顿地铁后续车辆将在中车春田工厂实现本土化生产。

中车副总裁余卫平10月在华盛顿举办的中美投资研讨会上说,目前中车正着手在美国东部和西部各建一个以轨道交通产品为主的多元产业制造基地,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促进产业链发展,“中车愿与美国合作伙伴一道,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共同研发成品和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服务于中美两国和第三方市场,同时分享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

中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正赢得越来越多订单

“中车制造”已经遍及全球六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据介绍,近年来,中国中车连续在美国、英国等国家获得订单,在波士顿、芝加哥建立了制造基地,并积极参与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项目建设,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做出先导性贡献。

此外,该公司还参与亚吉铁路、蒙内铁路建设,极大提速非洲“三网一化”进程,同时为印尼提供的高速动车组、为老挝提供的机车、为巴基斯坦提供的地铁、为埃塞俄比亚提供的轻轨,推进上述国家轨道交通升级,提升其民众出行质量。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中车海外签约金额从2011年的19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81亿美元(约合56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33%。可以说,全球83%的国家都有中国中车的产品和服务。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