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首富欲重获自由?必须支付近400亿元“保释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3 16:56:10

中国日报网12月23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1日报道,熟知沙特反腐风暴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称,沙特当局要求此前被捕的瓦利德王子支付至少60亿美元(约合394.5亿元人民币)以换取人身自由,这位沙特首富打造的全球商业帝国或将因此面临坍塌风险。

上月4日,沙特国王宣布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后,接连传出的王子、现任大臣和前大臣被捕消息一度震惊世界,有着“沙特首富”之称的瓦利德王子也在被捕名单之上。

这场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启动之后,沙特政府鲜少公布被关押嫌犯面临的指控及调查进展等细节内容,不过其中不少人支付“保释金”后从“临时监狱”——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家五星级酒店——获释。而现年62岁的瓦利德王子面临的“保释金”为60亿美元,是所有被捕人员中金额最高的。

瓦利德王子被誉为中东的“巴菲特”以及“股神”。1979年,瓦利德王子结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曼隆大学的深造,回到沙特开创自己的事业。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让他拥有了一个在沙特房地产市场“低价抄底”的机会,这让他的财富呈爆发式增长。随后,他又以同样的投资策略先后购买了大量美国花旗银行股票。这笔投资令瓦利德王子的财富迅速膨胀,一度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十个人之一。就连美国《福布斯》杂志都称赞他是“世界上最精明的投资者之一”。除花旗银行外,瓦利德王子还是苹果、推特、21世纪福克斯等知名公司的投资人。据《福布斯》杂志估算,目前瓦利德王子的财富估值约为187亿美元美元,是中东地区最富有的个人。

消息人士宣称,瓦利德王子担忧向沙特政府缴纳如此一笔巨额现金承认自己有罪,将会严重破坏他25年来一手建立的全球商业帝国。因此,瓦利德王子正在与沙特政府协商,希望能够用其名下的沙特最大投资公司“王国控股”的股权来缴纳“保释金”。“王国控股”的市值自瓦利德王子被捕后下跌了14%,目前约为87亿美元(约合572亿元人民币)。今年11月,该公司曾发表声明称,“王国控股”保有沙特政府的支持,其经营策略“保持不变”。

据沙特一位高级官员透露,瓦利德王子面临的指控包括洗钱,贿赂和敲诈勒索。但另一位律师表示,截至目前瓦利德王子“尚未面临任何正式指控”,如若瓦利德王子和沙特当局无法通过协商达成一致,沙特检方将按照法律程序展开司法调查。

瓦利德王子身边人士透露,瓦利德王子希望能够继续担任“王国控股”的领导职务,“让商业帝国仍然处于其掌控之下,这是他将要面临的一场战役。他希望能有一场适当的调查。”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