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生产突破十万 法国《回声报》:或改善就业持续减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2 15:25:57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2月22日报道,中国机器人产业异军突起,国内机器人生产量已突破十万。法国《回声报》的报道指出,这一成果有助于推动工业现代化进程,并将有可能改善中国国内市场就业持续减少的现状。

《回声报》报道称,中国工业机器人生产量今年前十个月便首度突破十万大关,与2016年7.2万的机器人生产量相比进步巨大。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预计今年机器人生产总量将达到12万,目前已经基本达成目标。中国机器人化比率今年仍将超过国际平均水平。

政府大力推行 《中国制造2025》计划

中国政府2015年推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致力于中国工厂的自动化与产业化升级,工业设备自动化更是该计划的重中之重。国际机器人协会指出,中国如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工业机器人需求量占全球1/3。

《回声报》的调查显示,2015年,2/3的中国机器人还需靠外国制造商提供,但如今,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机器人公司的兴起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持,这一比例正逐步缩小。2016年,电器巨头美的集团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开放价值3亿美元的产业园。中国国内机器人公司崛起的例子已屡见不鲜。

机器人产业或将改善 就业人口持续减少现状

受1979年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中国正面临着就业人口减少的问题。根据政府报告,劳动人口的数量(根据官方定义,即15至59岁的劳动者)自2012年起持续减少,这一趋势将至少持续至2030年。中国目前面临劳动成本快速升高的挑战,以至于在东南亚国家逐渐丧失了竞争力。

就此,《回声报》认为,如果机器人产业得到发展,近几年内便可减少这一影响。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