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参议院通过减税法案 特朗普将很快送出“圣诞礼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0 16:57:45

中国日报网12月20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20日凌晨,美国3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在国会参议院获得通过。虽然由于程序问题,该法案还需于20日晚些时候在众议院进行第二次投票,但预计很大可能会成功过关,届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迎来他的首个“重大立法胜利”。

闯关成功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19日下午,美国会众议院对共和党推出的最终版本减税法案进行投票,并以227票赞成、20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轻松”通过这份备受瞩目的减税法案。次日凌晨,众议院对法案进行投票,出席投票的51名共和党参议员全票赞成、民主党48名参议员全票反对,法案得以通过。

虽然由于程序原因,美国会众议院必须在20日对减税法案进行第二次投票,但预计不会改变投票结果。至此,这份美国3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在国会获批几成定局。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表示:“今天,我们将把国民的钱还给他们。毕竟,这本来就是他们的钱。”报道称,这份减税法案将标志着在特朗普的带领下共和党获得首个“重大立法胜利”。

“圣诞礼物”or“一记耳光”

减税,是特朗普和其他共和党领导人许下的关键竞选承诺之一。共和党宣称,这份减税法案将减少针对公司、小型企业和个人的纳税,进而刺激推动经济增长。特朗普更是将这份减税法案称作送给美国的“圣诞礼物”。

批评人士则指出,共和党推出的最终版本减税法案将新增1.46万亿美元(约合9.62万亿元人民币)的联邦赤字,其核心为对企业永久减税、对个人短期减税,这完全是“对超级富豪的无偿赠与”。民主党女众议员芭芭拉•李直言,减税法案是“打在中低收入家庭脸上的一记耳光”。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对减税法案具体内容的梳理,跨国公司、占全美人口1%的最富有人群、商业地产行业和私立学校将成为减税法案事实上的“胜利者”,而某些高税收、高消费的州,比如纽约州、新泽西州的某些家庭,再加上自费购买医疗保险人群、未来大部分纳税人以及北极动物都将成为“输家”。

美国税收政策中心分析称,2018年大部分纳税人(约80%)的税金账单金额会有所降低,但随着针对个人的减税政策2025年后陆续期满失效,再算上通货膨胀,到2027年左右,整体税收变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届时53%的纳税人将要缴纳更高的税款,其中大多数来自低收入阶层。

相较之下,占全美人口1%的最富有人群简直要笑开花。根据减税法案,美国最高个人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9.6%降至37%,适用于年收入50万美元(约合33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和年收入60万美元(约合396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夫妇。除此之外,税改前,财产超过549万美元(约合3619万元人民币)的个人和1100万美元(约合7252万元人民币)的家庭要面临高达40%的遗产税;而税改后,财产1098万美元(约合7239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个人和2200万美元(约合1.45亿元人民币)以下的夫妻不需缴纳遗产税。这些好处都将流向1%的最富有人群。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