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或从第三舰队调军舰 进一步强化亚太军事力量

来源:海外网
2017-12-19 20:59:54

美军或从第三舰队调军舰 进一步强化亚太军事力量

图为2017年12月18日美国海军作战司令在东京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源:路透社)

海外网12月19日电美国海军高官当地时间周二(19日)表示,由于美方担忧面临“日益增长的威胁”,以及事故频发导致海上力量削弱,美军或将把东太平洋的军舰也调到亚太地区,以加强美国海军在亚洲的军事力量。

美军或从第三舰队调军舰到亚太地区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海军作战司令约翰·理查德森上将在停靠日本的“里根号”航母上表示,“我们将继续保证能够在亚太地区完成所有任务,也许会从第三舰队或其他地方调来点什么,以满足上述需要。”报道称,他拒绝透露何时、以及将调来多少军舰。

报道称,朝鲜半岛问题以及中国在南海及亚洲其他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都使美军第七舰队“负担加重”,正是额外压力导致美军今年事故频发,包括两艘驱逐舰与商船相撞造成17名士兵死亡。

据报道,理查德森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后发表上述言论的。该报告继续以“美国优先”为基础,视中俄为“对手国家”。中国在南海的活动更是让美国“如临大敌”,一名美军官员称中国正试图通过此举“改变世界现状”。

理查德森称,“关于中国对那些岛屿的‘意图’,没有人能下定论。我们将一如既往进行回应,也就是说,我们将继续在那里保持存在。”至于目前,他说,朝鲜半岛问题仍然是美军“最迫切的任务”。

理查德森表示,2018年,他的任务就是建立一支对于对手来说“更加致命”、“更加危险”的美国海军,并称“我们已接近达成共识,即我们需要比目前更多的海军力量。”

美国安报告炒作南海威胁 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了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并发表演讲。

此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列出四大支柱,分别为保卫美国国土安全、促进美国繁荣、以强力捍卫和平与提升美国影响力。该报告将以“有原则的现实主义”为出发点,认为美国当前所处的世界正迎来更激烈的竞争,且国家间权力平衡正朝着对美国不利的方向发展。报告将强调,美国必须保持竞争心态,并重申经济安全即是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将与各国打造公平、互惠的经济关系。

在这份报告中,“中国”这一词汇竟被提及超过30次。文件提到中国“正建设世界上最有能力、资金最充足的军事力量”,还包括“多样化”的核武库。而就连中国在南海等地的正常活动在美方口中也成为了“蔑视国际法、威胁贸易自由流通和破坏稳定”的行为,点名中国为限制美国进入亚太而展开了快速的军事现代化行动,甚至还诬称“中国欲在亚太地区取代美国”。此外,美国还要求收紧签证政策,以“减少非传统的情报收集者所导致的经济盗窃”,这可能涉及了每年在美国上大学的超过30万中国留学生。

不过,在报告的文本中,虽然美国将中国定位为“战略上的竞争对手”,但并没有完全排除同中国合作的可能性。央视称,特别是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美国表示需要中国,也将同中国继续开展合作。

中国驻美使馆回应:美国对华定位自相矛盾

对于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涉华内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12月19日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回应。

中国驻美使馆表示,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经济繁荣与发展担负特殊责任。中美如何看待彼此,如何定义两国关系,不仅涉及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关乎国际社会福祉。美方一方面宣称“要同中国发展伙伴关系”,一方面把中国放在对立面,是自相矛盾的,不仅不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现实,与双方在双边和国际领域开展合作的努力也背道而驰。

驻美使馆强调,中美合作则共赢,对抗必双输,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和必然趋势。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美方也应适应和接受中国的发展。希望美方摒弃零和博弈的陈旧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共同繁荣与进步。(编译/姜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