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树荒”突袭美国

作者:韦盖利 来源:中青在线
2017-12-19 20:59:54

青年参考特约撰稿 韦盖利

提要:从过剩到短缺,美国圣诞树市场是2008年以来经济形势的另类写照。

每年的最后两个月,家住美国俄勒冈州的凯西·格洛根都很忙。今年,他从自己的林场收获了7万多棵大冷杉和高加索杉,把它们装上卡车,运往太平洋西北海岸地区销售。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文章称,作为北美最大的圣诞树种植区,俄勒冈州出产的圣诞树中有差不多一半被卖到加利福尼亚州,其余的分散到美国各地,甚至流向加拿大和墨西哥。

过去几年,格洛根的生意不断缩水,曾经每年栽种10万多棵树的林场,如今的种植面积只有10年前的一半左右。随之而来的“圣诞树荒”,成为2008年以来经济形势的另类写照。

格洛根解释说,21世纪头几年,圣诞树的销售情况远比现在火爆,土地和工人也容易找。以行业组织“太平洋西北岸圣诞树协会”管理人员的身份,这位农场主表示,“在我看来,农户们对圣诞树的供需不平衡缺乏认知。”

圣诞树种植业对经济形势的反映具有滞后性。在北美,最流行的圣诞树品种需要8至12年才能长到可以砍伐的高度。21世纪初,圣诞树一度种植过量,并在2008年前后大批入市,却正巧赶上金融危机爆发,很多消费者被迫削减节日开支,不再买树。

结果,用行业组织“全国圣诞树协会”执行理事提姆·奥康纳的话说:“圣诞树价格雪崩,许多农户赔了钱,直接导致他们缩减投资额度,甚至转向其他经济类作物。”

那之后又过了10年,到2017年,危机引发的圣诞树减产终于显现出影响力:市面上货源短缺,价格飙涨。格洛根指出,对美国西北海岸地区的消费者来说,每棵树预计要多花10%的钱,等着挑选圣诞树的客户也没有像往年那么丰富的选择。

从这种意义上讲,格洛根是幸运的。他家的林场历经多年萧条,总算等到了新一波上涨行情。他回忆说,“开车转转,你会发现很多林场根本没有补种树苗。我早就警告过买家,圣诞树供不应求的局面正在逼近,但如今这么严重的短缺还是让人震惊。”

在北卡罗来纳州和密歇根州这两个圣诞树产量位居全美第二、第三的地方,圣诞树供应量都显著减少。《纽约时报》此前指出,2016年,美国人购买了2740万棵圣诞树;供应短缺还波及出口业务,今年的圣诞树出口量会减少约150万棵。

作为俄勒冈州最有实力的种植户之一,肯·库克今年有望卖出80万到85万棵圣诞树,和往年大体持平。年过八旬的库克将其归功于自己的远见,他告诉《大西洋月刊》:“存量过多的时候,很多种植者要么不再种植,要么减少种植量。但我每年都会补充差不多100万棵树苗,我知道将出现什么情况。”

即便如此,库克还是无法彻底摆脱市场周期的影响——2016年,他的圣诞树生意才实现过去10年来的首次盈利,“这段时光对俄勒冈州的圣诞树种植者来说是难熬的,很多人一直以低于种植成本加运输成本的价格赔钱销售。”他说。

库克的圣诞树中,有85%被沃尔玛这样的大公司提前预订了。这些零售巨头已经敲定了未来几年的采购计划。相比之下,园艺中心、托儿所、非营利机构和小企业更容易被“树荒”困扰。库克表示,“由于圣诞树缺乏,小型零售商恐怕在市面上买不到树了”。

加州圣迭戈县北部的一个小农场就遇上了库克所说的这种情况。农场主帕特里夏·维特多利亚是一名二级批发商,靠卖圣诞树赚来的钱投资第二年的农事。2016年,她头一次碰到买不到足够的圣诞树的问题,收入减少了一半。今年,因为担心货源被大公司抢光,维特多利亚的丈夫转了十几个林场,分别从四家规模较小的供应商那里进货,补足了库存。她表示,自己除了涨价别无选择,因为圣诞树的进价比去年高了15%。

天然圣诞树短缺的另一个后果是,人造圣诞树日渐火爆。提姆·奥康纳把人造树走红的原因归结于使用便捷,也有人觉得用人造树更环保。不过,按照《纽约时报》提供的数据,后一种观点缺乏证据支持,因为天然树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二氧化碳,而且往往是本地自产自销,不像人造树那样需要进口。另外,天然树是可以无害降解的。

《大西洋月刊》总结说,圣诞树市场被既定规则左右:供应短缺推高价格,吸引农户种下更多的树;树苗还未长成时,短缺的影响持续。等到它们长成,市场重新变得饱和,价格再度回落。凯西·格洛根认为,农户们现在要遏制冲动,“这种循环不应该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