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发布国家安全战略强调“美国优先”

作者:刘晨 朱东阳 来源:新华社
2017-12-19 16:11:21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记者刘晨 朱东阳)美国白宫18日公布总统特朗普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重申“美国优先”,强调经济发展攸关国家安全。

  这份68页的文件将“保护国土安全”“促进美国繁荣”“以实力维持和平”“提升美国影响”列为国家安全战略的“四大支柱”。

  特朗普政府强调促进美国经济对于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提出将通过放松监管、推进税改和发展基建等一系列手段,重振美国经济。

  特朗普政府强调,美国致力于加强国土安全,将强化边境管控、收紧移民政策,通过增强导弹防御体系等手段强化美国防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能力。此外,美国将继续寻求在全球科研创新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并充分利用自身拥有的能源优势。

  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中就朝鲜、伊朗、“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对美国带来的威胁提出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与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国家安全战略相比,特朗普政府将气候变化从美国面临的战略威胁名单中“除名”。

  在这份国家安全战略中,特朗普政府称美国面对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并将俄罗斯和中国等国视作美国“竞争者”。

  特朗普政府表示将强化美国竞争优势,增强军事、核力量、太空、网络和情报等方面竞争力,提升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与其前任奥巴马以及小布什只发布文件不同,特朗普当天还专门就发布国家安全战略发表了公开讲话。特朗普强调,“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自己所做的每一个决定和行动都是在推行“美国优先”。

  美国国会1986年通过的法律规定,总统需定期向国会提交国家安全战略,阐述美国核心利益诉求,评估美国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并提出应对措施。

  上一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由奥巴马政府于2015年发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希望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增进中美战略互信、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