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争夺中国游客 欧洲各国用支付宝迎商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9 13:18:21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2月18日报道,年底将近,又一波中国游客出境消费的高峰期即将到来。根据世界旅游组织针对全球出境旅游的调查报告,中国大陆游客2016年境外消费总额占全球旅游总消费额的20.9%,排名世界第一,是美国游客境外消费总额的两倍多。

而在欧洲,为了吸引中国消费者,各个国家纷纷开始安排中国导购、中文宣传语、中式饮食,甚至引入中国人最熟悉的支付平台“支付宝”来迎合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可谓煞费苦心。

英国是中国游客热衷的欧洲国家之一。早在2014年,英国旅游局就推出了“欢迎中国——尽享英伦礼遇”计划。虽然2016年去英国的中国游客人数较2015年少了3.41%,但人均消费依然高达1972英镑(约合人民币17442元),是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游客消费额度的两倍以上。

而这也给中国的线上支付平台走向海外带来良机,支付宝就是其中的先行者之一。如今,在伦敦各大机场,哈罗德、塞尔福里奇等知名百货,以及伦敦眼、泰晤士河游船等伦敦地标景点里,都能看到支付宝的身影。一些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品牌专卖店里,也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接受支付宝付款。美体小铺(The Body Shop)中国部负责人汉娜·杰克逊则表示,加入支付宝,主要是希望在每年夏天的旅游旺季有回报。

除此之外,中国城内的大部分餐厅、以及在牛津和剑桥等中国学生密集的地区,也开始有商店和餐馆接入支付宝。支付宝在英国当地战略合作伙伴众杰科技(Trinal Genius)的CEO熊鹏曾表示,支付宝在试点餐厅收到不少积极的回应,特别是客流量大的连锁餐饮和零售业。同时,支付宝在旅游旺季也吸引了更多从国内来的游客,有商家在试用期平均一天盈利增长2000英镑(约合人民币17685元)。

除英国之外,法国、德国、意大利、芬兰、荷兰等欧洲国家也都把引进支付宝作为吸引中国游客消费的元素之一。

自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以来,法国旅游业遭受重创。据法国媒体报道,2016年来法国的中国游客人数为180万人次,与2015年相比有所下降,由此也导致了法国零售业期待更加创新的服务。此前,中国游客在法国的主要消费是通过银联支付,从2016年开始,很多商家都开始接入支付宝。如今在巴黎春天百货、各类法国药妆店、中餐馆、法国最大化妆品连锁丝芙兰、戴高乐机场等地购物,很多情况下都可以使用支付宝。

为吸引中国游客,德国商家走足贴心路线,包括开通中文电视频道,提供热水壶、中式早餐,摆放中文欢迎手册和中文报纸。柏林旅游局甚至还特别开通了微信、微博账号与中国游客互动。为迎合中国消费者,如今在德国有超过4000家商户可以通过支付宝支付。其中,光最大的德国“屈臣氏”Rossmann就接入2000多家,而慕尼黑机场也有80%的商户接入。

而作为中国游客赴欧排名第二的目的地,意大利则大力推出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比如婚礼旅行和体育旅游。他们还计划在公共场所增加免费wifi,提供更符合中国游客饮食习惯的美食。在这样的背景下,支付宝在意大利的拓展势如破竹。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4月支付宝进入意大利后,半年内商户数迅速突破5位数,涵盖了米兰、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等主要城市。罗马、米兰、威尼斯机场都已经和支付宝展开合作并接入商户。

为了让更多中国游客体验到方便的境外消费,如今支付宝开始招募欧洲业务伙伴。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欧洲拥有本地商户资源、业务拓展能力强、与品牌零售商有过合作经验的个人或组织加入,成为阿里巴巴的业务伙伴。他还强调,阿里巴巴将提供给业务合作伙伴问题解决方案以及全方位的培训支持。对合作伙伴而言,还可以获得共享阿里巴巴各大平台的流量资源和O2O营销平台,以及商户拓展基金等利好。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