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被“经济侵略”? 专家: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

作者:张朋辉 青木 范凌志 柳直 来源:环球时报
2017-12-18 09:27:00

美国将于18日公布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由于美国强大的全球辐射力,多方都在紧盯。特朗普言辞犀利,“推特治国”,在许多问题上都曾立场反复,而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是一份极为严肃、层级极高的政府文件,华盛顿可能在重大内政外交政策上有所定论。

“今天在这里我告诉你们,我永远不会让我国经济发生不好的事情。”上周三,特朗普在白宫发表税改演说时曾如此说道。《金融时报》称,与前任相比,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贸易和经济问题被大大突出。

特朗普对经济方面的侧重看上去有很多原因,他商人出身,无论上台后出访还是迎接外宾,基本都会谈到“生意”——在美国投资多少、买美国多少武器、给美国带来多少就业等。他与华盛顿的建制派以及美国媒体的关系似乎“不共戴天”,他最大的反制武器就落在了经济表现上,他推动税改、任命新的美联储主席,在经济方面发力,而2018年就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2017年前三季度美国GDP增长大约3.3%,白宫官员称如果没有发生重大飓风灾难,增长可能高达3.9%,而奥巴马时期经济年增长从未达到3%。不过,在美国也有不少人认为,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经济增长主要是因为“运气好”,是奥巴马任期的政策惯性带来的。

美国高层对本国经济增长的重视似乎可以理解,但如果到了神经质的地步就会显得滑稽且危险。

“当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侵略美国,无论是从安全上还是经济、文化上,没有一个国家比美国更能管理自己的经济安全。如果按照美国在这份报告中的标准,那么美国侵略了世界上的所有国家。”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17日对《环球时报》说,“让美国再次伟大”应通过和世界合作,并在美国国内进行经济改革的方式来实现,如果诉诸冲撞甚至对抗,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张朋辉青木 范凌志 柳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