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南京大屠杀80周年 中国发出和平呼声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4 18:26:56

外媒:南京大屠杀80周年 中国发出和平呼声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 12月1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公祭仪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对此,外国媒体予以高度关注。

“防空警报拉响,数千羽和平鸽飞上蓝天。”法新社13日报道称,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公祭仪式,纪念80年前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参加公祭仪式的还有数千名身着黑衣的军人、国家公职人员和学生,他们胸口别着白花,站在刺骨的寒风中悼念遇难同胞。

报道称,南京大屠杀是“二战历史上的黑暗篇章”。俞正声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带来的这场“巨大灾难”,但他同时强调了中日两国共同前行的必要性。

“中日两国是近邻,是搬不走的邻居。中日民间交流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法新社引述俞正声的话报道称,中日两国将在此基础上深化“关系”。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13日,中国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公祭仪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

报道称,俞正声表示,中国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关系。“中日两国要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世代友好下去,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俞正声讲话结束后,象征和平的白鸽飞向蓝天。

美联社13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引领南京全城市民集体默哀一分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呼吁中日两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