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过的青春无人认领 美受辐射老兵向政府索偿

来源:新华网
2017-12-13 08:21:58

  大约50年前,美国空军一架战略轰炸机在西班牙坠毁,4枚氢弹散落、核物质泄漏。

  参加当年清理辐射污染的美军老兵认定自身健康受到辐射损害,但美国政府不承认并拒绝补偿,因而着手诉讼。

  1966年,正值“冷战”高潮,美军战略轰炸机携带核武器在欧洲上空巡航待命。

  1月17日,一架B—52型战略轰炸机执行战备飞行任务,在西班牙南部阿尔梅里亚省上空接受空中加油,发生碰撞事故,轰炸机和加油机坠毁,两架飞机上全部11名机组人员中7人死亡。

  轰炸机当时携带4枚氢弹,3枚落到地面,1枚落入地中海。

  所幸,4枚氢弹本身没有爆炸,最终都被寻获。但是,其中两枚氢弹触地后引爆装置爆炸,高辐射性核物质钚—239泄漏。

  事发地点位于一个名为帕洛马尔的小渔村附近,因而这一事件以这座村庄命名。

  美军投入共计1600人搜寻散落的氢弹和清除辐射污染。不少参加那次行动的士兵日后罹患癌症、血液或器官疾病。他们认定致病原因是核辐射,但是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拒绝向他们发放病残补助。2001年,一份由退伍军人事务部委托完成的调查报告称,老兵们在帕洛马尔行动中没有受到高度辐射;2013年,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以这份报告为依据,认定那些老兵无权获得免费医疗以及其他相应福利。

  11日,多名耶鲁大学法学院学生向审理退伍军人案件的联邦上诉法院提交申请,试图提起集体诉讼,被告为退伍军人事务部长戴维·舒利金。诉讼目的是促使退伍军人事务部承认,老兵出现的辐射病症状与那次任务有关联。这些学生代表当年参加清理辐射污染的老兵维克多·斯科尔提出申请,同时呼吁更多老兵加入诉讼。今年10月,这些学生还代表一些老兵团体起诉美国国防部,要求军方公布帕洛马尔事件档案,包括环境检测数据和人体尿样检测结果。

  斯科尔现年81岁,曾患癌症,已经治愈,但仍患血液疾病。他把这些健康问题归因于帕洛马尔事件。

  斯科尔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与其他士兵接到命令,立即赶到现场,没有穿防护服,也没有戴防护面具。他们勘查现场并清理辐射污染,包括清除表层土壤、用水清洗建筑物。

  “我们受到的对待简直荒谬,”他说,“我们都受到(辐射)伤害,却没人理睬我们,完全没人理睬。”

  退伍军人事务部和国防部都拒绝对原告方的说法予以回应。

  这些诉讼获得美国国会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的支持。他说:“这些老兵冒着辐射危险为那次氢弹事故善后,忠实服务于国家。理应有公平、持续程序,以确定他们是否应该因暴露在辐射之中获得补助。”(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