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正式成为同性婚姻合法化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8 10:15:00

据澳洲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同性婚姻法案于12月7日在联邦众议院获得多数票正式通过,这意味着澳洲成为全球第26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此举也兑现了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去年大选前的竞选承诺。据估计,同性伴侣最早在2018年1月9日就可以在澳洲合法注册结婚。

澳洲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之路历经坎坷。13年前,霍华德政府修改婚姻法案,确认同性恋婚姻非法。此后,以绿党和民主党派为主的澳洲议员开始不断推动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工党执政期间(2007-2013年),反对同性婚姻一直是工党政府的立场,提交议会审议的多个同性恋合法化提案,均以失败告终。2013年10月,澳大利亚首都特区议会通过婚姻平等法,首都特区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个承认同性婚姻的地区。但澳洲高等法院于2013年12月裁定,同性婚姻合法问题应交由国会决定,地方政府无权通过,推翻了澳大利亚首都特区的婚姻平等法。

今年8月,特恩布尔总理宣布,联邦政府将采取非强制性邮寄投票(postal vote)的方式来对同性婚姻合法化进行全民投票。投票时间为9月12日至11月7日。若选民支持同性婚姻,将向国会提交议案,促使同性婚姻合法化。11月15日,澳洲统计局宣布,61.6%的澳洲人投票支持同性婚姻,38.4%反对。随后,同性婚姻法案于11月29日和12月7日通过澳大利亚参众两院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