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6 16:50:55

外媒: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闭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6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人工智能、全球数字经济、数字丝绸之路、共享经济等十多场平行论坛同时举行。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等领域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各界嘉宾普遍认为,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使得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他们也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取得的成绩点赞。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数字经济位居全球第二

12月4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据悉,《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根据上述报告,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大国和地区重塑全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中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成。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成为全球创新的新高地。

同时,会上还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并首次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在世界互联网综合发展水平方面,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分列前五位。

占GDP比重达三成 数字经济将成中国经济转折点?

如今,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让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可谓异军突起,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创新发展,中国2016年的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30.1%。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对此表示:“我认为数字经济怎么拔高都不过分,因为(数字经济)就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杨元庆认为,正是因为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使得各种产业能够产生大量数据,数据经过网络传输会变得更有价值,在运用高性能计算处理后各行各业都将走向更加智能,而智能化的前提和基础都应是数字化。

腾讯公司CEO马化腾也指出,当互联网与各行各业融合后便有了数字化的特征,使得整个生产、经营流程变为可量化并存储到大数据,而未来还将加入人工智能的处理方式,“所有行业现在都看到了这样的一个趋势,不仅是服务业,很快工业、制造业也开始卷入到与互联网的融合中”。

而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更是直言:“数字经济很可能是(中国)赶超世界的一个决胜的主战场。”罗振宇表示,中国企业系统性拷贝海外商业模式的时代很可能已经结束,中国企业很可能已经永久性地失去了对标学习的模范,“前面是创新的无人区,换句话说,中国国民的禀赋、产业的规模、内生的结构已经通过互联网经济完全表达,所以这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有可能助力我们开创人类下一阶段的创新。”

共享经济成绩亮眼 中国正成为全球共享经济中心

在同一天举行的“共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众多企业家就出行共享、空间共享以及知识共享展开热烈讨论,纷纷点赞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认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共享经济的中心。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过去5年的时间已经有2100万的车主加入了汽车分享的队伍。滴滴平台上的拼车业务,每天已经超过200万订单。“过去5年的时间,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在很多领域都是引领全球的,我们相信未来中国一定会有共享经济领域新的治理体系引领全球,”程维还表示,“10年以后,汽车会有超过50%为共享设计,新的交通大时代会向着分享、智能和新能源的方向发展。”

“在中国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新经济和新技术应用的活力,” 爱彼迎首席战略官兼共同创始人内森·布莱沙奇克表示,中国已经意识到数字经济与共享经济的作用,爱彼迎对于未来在中国的增长非常有信心,并且愿意加入到中国的共享平台和经济发展中。

而作为共享单车的代表企业,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则表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共享经济中心,共享单车连接各种出行方式的“新出行”时代已经到来。在王晓峰看来,中国发展分享经济具备五大优势:一是政策支持,为共享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充足空间;二是市场广阔,拥有无可比拟的人口红利和较高的创新产品接受度;三是技术完备,绝大多数城市拥有发达的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四是产业链完善,能够聚合海内外的软硬件资源;五是人才众多,为共享经济企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