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确认特朗普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6 16:20:18

中国日报网12月6日电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12月6日报道,美国白宫确认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美国当地时间6日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中东地区国家领导人纷纷警告,美国此举将越过“红线”,导致中东地区纷争再起。

白宫:改变反映“历史和现状”

白宫官员5日傍晚在一场吹风会上透露,特朗普6日发表讲话将有两个核心要义,一是美国政府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二是将指示美国国务院开始启动美驻以使馆由特拉维夫搬往耶路撒冷的进程。

“他(特朗普)和我们都将这一改变视作对历史和现状的承认,”这些官员宣称,几乎所有以色列政府机构和议会都在耶路撒冷,而不在特拉维夫。

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到耶路撒冷,是特朗普去年竞选美国总统时许下的承诺。虽然遭到不少内阁要员的反对,但特朗普一直坚持要兑现这一承诺。不过,使馆搬迁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报道称,考虑到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拥有1000多名雇员,整个过程需要“几年”才能完成。

引发“灾难性后果和新一轮冲突”

特朗普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消息,在国际社会尤其是中东地区引发极大震动。不少人担忧,此事很可能会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区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引发新一轮暴力冲突。在约旦河西岸的伯利恒圣诞教堂,已经爆发了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当街焚烧特朗普的海报以示他们对此事的不满。

据沙特媒体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5日与特朗普通电话时强调,美国任何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声明都会“激起全世界穆斯林的情绪”。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任何国家对耶路撒冷地位的承认是踩了所有穆斯林的“红线”,将引发“灾难性后果和新一轮冲突”。

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5日晚发表声明警告称,除“必要公务”外,领馆员工及其家属不得前往耶路撒冷老城或约旦河西岸,并敦促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人群聚集或增派军警部署的地方。

分析:特朗普决定将破坏中东和平进程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谈判中分歧最严重的议题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坚持要求把东耶路撒冷作为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首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政策是,耶路撒冷地位问题须由巴以谈判解决。

“耶路撒冷旧城最神圣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具争议的一块土地。”澳大利亚新闻网指出,巴以冲突双方都渴望将耶路撒冷作为本国首都,无怪乎美国将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消息会在中东地区引起如此之大的震动。

美国此举将最终改变中东和平进程,美国仅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将遭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强烈反对。报道称,“美国这么做相当于自动放弃它长期以来扮演的独立调停者的角色”。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