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见证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12-06 10:18:00

《财富》见证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广州街头的《财富》全球论坛宣传牌。 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摄

《财富》见证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红艳艳的勒杜鹃绽放在广州市区的立交桥旁。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12月6日至8日,美丽的“花城”广州进入“财富”时间——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在这里举办。截至11月底,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确认参会企业达到38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2家,行业领军企业72家,超过1000名中外各界代表将出席本届论坛,参会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

商业语言最具含金量

美国《财富》杂志最早是由美国人亨利·鲁斯在1930年创办的一本杂志,隶属于美国时代华纳公司旗下的出版机构时代公司。最为大家熟知的是《财富》杂志每年评出全球最大的500家公司排名,也就是世界500强排名。

《财富》全球论坛由《财富》杂志于1995年创办,每16个月至18个月在世界上选出具有吸引力的“热门”地点举行一次,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世界知名的政治家、政府官员和经济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迄今为止,《财富》全球论坛已分别在新加坡、西班牙巴塞罗那、泰国曼谷、匈牙利布达佩斯、中国上海、法国巴黎、中国香港、美国华盛顿、中国北京、印度新德里、南非开普敦、中国成都、美国旧金山举行了13次年会。由于总能敏锐地把握世界经济的脉搏,《财富》全球论坛被视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与《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并称为《财富》杂志的两张超级“名片”。

中国印记越来越重

如果分析22年来共14届财富论坛的选址,会发现几乎每隔一届就会选择一个亚洲城市。而从1999年在上海的第五届论坛算起,到今年选址广州,10届论坛里有5届是在中国举行,充分说明了中国市场对论坛嘉宾的吸引力。《财富》全球论坛也见证了中国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1999年9月,第五届《财富》全球论坛在上海举办。这是该论坛首次跟中国牵手,并以“中国未来五十年”为主题。《财富》杂志方面称,选择上海举办论坛,而且首次将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前景作为主题,表明中国未来的发展举世瞩目。该届论坛年会的规模大于以往任何一届,有60家跨国公司的300多名总裁、首席执行官、高层主管参加;中国有200多家企业与会,一批中外政要和专家学者也莅临演讲。

2001年5月,主题为“亚洲新貌”的第七届《财富》全球论坛在香港举行。年会共吸引了超过600名世界政经要人、富商巨贾出席。在《财富》多媒体总裁约翰·内德姆看来,选择香港是因为其本身就是个令人激动的城市。最重要的是,当时亚洲其他国家正逐渐从过去几年的金融危机中摆脱出来,选择在亚洲举办成为必然;加上中国是唯一不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所以香港成为最好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的收入爆出惊人数字,其中仅入场券收入就超过300万美元。

2005年5月,主题为“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的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是《财富》全球论坛第三次在中国举办,是历届论坛中规模较大的一次,与会中外代表共800多人,其中有包括7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400多名国外大企业的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200多名中国内地、港澳台侨企业界人士,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北京市政府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

2013年6月6日,第12届《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举行。这是论坛首次选址中国中西部腹地城市。《财富》全球论坛选择举办城市的条件极为苛刻。其标准是:不一定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一定要是经济发展最富活力、不断创新的地区。这个地区,一定是参与论坛的企业和政府领导人能够学到更多东西的地区,一定是能够把信息更好地集中起来,来促进全球经济不断发展的地区。一些大洲,包括大洋洲和南美洲至今都尚未与论坛谋面,即便是经济最发达的美国,迄今为止也仅仅举办过一届。2010年,成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72.6亿元,人均为6485元,在中国西部排名第一。这是《财富》全球论坛选择成都的重要原因。同时,该届论坛对于成都来说,是一次招商引资的好机会;对于中国来说,则为西部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从倾听世界到中国发声

“我已经在这儿生活了43年,我看到过这个国家原来的样子,我欣赏这个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财富》全球论坛中国区主席吉米·福罗库兹说。

“广州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是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之地。几个世纪以来,广州作为国际贸易中心,是中国参与全球商业的象征和代表。”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如此讲述此次广州论坛的新使命。

过去我国承办国际会议主要目的是“倾听世界”,现在中国的发声,尤其是在商业领域的真知灼见,已在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政商圈中都有持续的回响——世界已经开始关注“中国发声”。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中国举办的一场重要的多边国际会议。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的主张,让世界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希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声,也让中国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重点关注全球化和数字化两大主题。在全球化遭遇逆风的当下,我们期待广州论坛能有力地表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性,以及技术进步正在给全球商业带来怎样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