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鸽子认知能力或与人类相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6 07:12:12

中国日报网12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2月6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鸽子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聪明。它们有时间和空间的概念,这方面的能力与人类相当。

《当代生物学》期刊4日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再度指出,鸟类、爬行动物和鱼类等所谓的低等动物其实能够做出明智的决定。

艾奥瓦州大学实验心理学教授沃瑟曼说:“事实上,鸟类的认知能力估计接近人类和非人类灵长动物的水平。”

研究人员让鸟儿注视电脑屏幕上出现的水平线2秒或8秒钟。有时候,这条线长9.5英寸(约24公分);其他时候是2英寸(约5公分)。鸽子可啄屏幕上四个符号中的一个,以表达它们看到的是长线还是短线。若它们给了正确答案,就能得到食物。

接着,研究人员给它们安排了更为复杂的任务,让其注视更多长度不同的线,并使测试有些变化,鸽子得面对空间、时间都有变化的测试。

报告说:“鸽子判断,较长的线会在屏幕上出现较久;出现在屏幕较久的线会比较长。”

针对人类和猴子进行的同样实验显示类似的结果,这个分析由人脑中的顶叶皮层处理;但是,鸽子似乎并没有这样的脑组织,这表明此复杂的处理过程发生在鸟脑的另一部分。

艾奥瓦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科尔特说:“皮层并非独有的空间和时间判断组织。鸽子有其他的大脑系统,让它们感知这些尺寸。”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