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四起被指与特朗普失和 蒂勒森要被撤掉?

来源:新华网
2017-12-02 09:26:28

美国媒体11月30日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考虑撤换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由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取代。白宫和国务院随即否认这一传闻。

【官方否认】

《纽约时报》最先曝出这一消息。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官告诉媒体记者,白宫官员正讨论这一人事调整,特朗普暂时没有签字批准。报道说,蓬佩奥去国务院后,他的原职将由阿肯色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接替。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见来访的巴林王储,在场记者问及传闻,特朗普略显尴尬:“他在这儿。雷克斯也在这儿。”蒂勒森当时在同一栋楼内。

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当天早些时候没有确认、也没否认媒体报道。她打官腔:“当总统对某人失去信心时,此人将不再继续担任公职。”

桑德斯暗示,内阁正忙于年终事务,白宫年内不会宣布重大人事调整。

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回应说,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已经出面否认传言。诺尔特说,凯利当天打电话给蒂勒森的办公室主任玛格丽特·彼得林,告诉后者“传言不真实”。

诺尔特说,蒂勒森听闻媒体报道后“没当回事”,因为“这种传言他听多了”。诺尔特说,蒂勒森忙着“干正事”,定于4日出访欧洲。

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1月30日同样否认传闻,称“报道没有可信之处”。

【早已失和】

特朗普与蒂勒森失和是公开秘密。两人的理念和个性相去甚远,互相拆台不止一次。美国媒体多次传出蒂勒森打算辞职。离职小道消息飞了太久,华盛顿圈子里流传给蒂勒森起外号“离勒森”的笑话。

蒂勒森和特朗普的矛盾集中于一系列焦点问题,如伊核协议、朝核处置、阿拉伯盟国间的纠纷。他还被曝在私下场合叫特朗普“笨蛋”,特朗普曾发布推文称蒂勒森用外交手段化解朝核危机的思路“纯属浪费时间”。

《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当初任命蒂勒森,原本属于“实验”,先前从未有过美国总统任命一个在政治和军事领域毫无经验的人担任国务卿一职。鉴于特朗普本人也没有这些领域的治理经验,他希望蒂勒森能把企业管理经验应用到外交领域。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公司工作过41年并担任过这家能源企业的首席执行官。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马斯·莱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务卿只有在被视为与总统关系密切时才具有影响力。白宫已经屡次向媒体暗示准备撤换蒂勒森,意味着他已经失去所拥有的权力”。

外界不乏揣测,最新传闻是白宫故意放风,用以迫使蒂勒森为保全体面而主动辞职。(王宏彬 朱东阳)(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