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鱼类花落马里亚纳狮子鱼 8000米深海的“霸主”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30 16:54:09

最深鱼类花落马里亚纳狮子鱼 8000米深海的“霸主”

图为通体半透明的马里亚纳狮子鱼。(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30日电(高琳琳)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本周在澳大利亚《动物分类杂志》上刊文称,他们发现了生活在海洋深度最深的新型鱼类物种,并将其命名为马里亚纳狮子鱼。此前,日本研究团队曾在8178米深的海中记录过这种鱼游泳的图像。

据报道,这种鱼生活在关岛附近马里亚纳海沟深度8000米的海里。马里亚纳海沟地处北太平洋西部海床,是目前所知地球上最深的海沟,而最新发现的狮子鱼却似乎是该地带某些区域的“霸主”。

“这是迄今所发现的生活在最深海水中的鱼类,我们很高兴给了它一个正式的名称。”研究报告首席作者、华盛顿大学星期五港湾研究室(Friday Harbor Laboratories)博士后研究员麦肯齐(Mackenzie Gerringer)说,“虽然处在这样一个极端的环境中,但它们的体型算不上强壮,不过它们还是成功地生存下来。”

狮子鱼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洋中,在许多不同深度的海水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在深海中,狮子鱼通常成群结队地聚在一起,以体型较小的甲壳动物和虾为食。然而,对于它们如何在这么大的水压下生活,人们却知之甚少。要知道,在这种水深所承受的压力,就好像是一头大象站在你的手指上。

据悉,从2014年到2017年,科学家们从深度约6900-8000米的海沟中收集了37个新物种的标本。得益于基因分析法和三维扫描,研究人员能够对收集上来的物种的骨骼和组织结构进行分析,从而确定它们是否是新物种。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