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发津贴鼓励生育 女性生头胎每月可领近1200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9 14:42:38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 据法新社11月28日报道,近年来俄罗斯生育率经历过短暂提升后再度走低,人口数量呈现长期下滑趋势。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宣布将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鼓励国民积极生育下一代。

“今天,俄罗斯的人口状况再度恶化,”普京当天在俄罗斯国家儿童权益战略行动协调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这一趋势是可预见的”,与过去人口数量持续下降有关。

普京指出,俄罗斯人口减少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同时与苏联解体以及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经济衰退存在一定的关联。因此,俄罗斯政府将重新启动人口发展政策,并对低收入家庭予以特别关注。

普京表示,俄罗斯政府将鼓励生育,生育第一胎的俄罗斯女性在孩子年满18个月之前每月可以拿到1.05万卢布(约合1188元人民币)的津贴。该生育津贴计划将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

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人口减少了超过500万,目前人口总数约为1.469亿人。由于生活水平降低、死亡率提高和生育率下降,近年来,俄罗斯陷入人口危机。其间,俄罗斯曾经历过短暂的生育率上升时期,特别是生育第二个和第三个孩子的家庭数量明显增长。

不过最近两年,俄罗斯的人口状况再度恶化。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1月至10月,该国死亡人口为10.62万人。但2016年同一时期,该国新出生人口仅为1.82万人。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