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五”枪支申购创纪录

作者:孙丁 刘阳 来源:新华社
2017-11-27 17:01:08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6日电(记者孙丁 刘阳)美国媒体26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今年“黑色星期五”收到超过20万份购枪背景速查申请,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创下该数据统计单日纪录。

  24日,即感恩节次日,是今年的“黑色星期五”。这是美国全年最重要的购物日,也往往是全年枪支武器销量最高的一天。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当天通过“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收到203086份购枪背景速查申请,打破去年“黑五”创下的185713份纪录。

  美国枪支销售商店通常使用“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对顾客身份进行快速查询。不过,枪支实际销售数量往往多于购枪背景速查申请数量,因为一份申请可以涵盖一次购买多把枪支的交易。

  22日,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下令审查“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以确保全面审查购枪者背景。此举是针对日前得克萨斯州枪击案做出的反应。

  本月5日,曾在美国空军服役的德文·凯利在得州南部一座教堂开枪打死26人。据美媒报道,凯利曾两次成功购枪。美国空军曾证实,凯利服役期间因家暴获罪,空军未按规定告知联邦调查局相关情况,其暴力前科因此未被录入相关数据库,从而导致凯利顺利通过购枪背景审查。

  2016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处理了创纪录的约2750万份购枪背景速查申请,其下属的“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监管部门被迫从别处抽调人手予以处理。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国枪支销售量曾大幅增加,购枪者主要担心政府提出更多枪控措施。自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国枪售数据渐趋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