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费加罗报》:中国人购买法国酒庄既是商业也有情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5 15:22:27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1月24日援引法国《费加罗报》的报道称,随着中国对外开放,西方的生活方式也渐渐走进中国人的生活。法国葡萄酒以及法国人的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富裕阶层的一种追求。法国媒体曾在2014年惊呼被中国人买下的法国酒庄的数量已经破百,如今这一数量已经达到151个。为什么中国商人对波尔多酒庄情有独钟呢?

法国女记者、作家勒梅尔的研究表明,投资购买法国酒庄的主要是中国富豪或是有钱的企业,他们在中国拥有销售渠道。这些投资既是商业行为,也是收购者发自内心的喜爱,因为他们学习品酒,喜爱葡萄酒。他们之所以选择法国而不是意大利或者西班牙等其他地方购买酒庄,是因为他们喜欢在美丽的城堡当中邀请宾客,这些古老的城堡令人想到18世纪的法国和法国的国王。他们买下的是法国的美丽、波尔多的氛围、商标和理念。本周的《费加罗报》则通过迈克尔·黄与他买下的博雫城堡(Chateau Bonnange)的情结为例,对这部分中国投资者作了生动的描述。

梦想另一种生活

文章介绍说,已有139位中国人在波尔多地区收购了酒庄。也许其中某些人是为了追求时尚,但是经营酒庄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有天壤之别,投资葡萄酒需要极大的耐心。在中国从事网上贸易的迈克尔·黄喜爱葡萄酒,此前一直在寻求进入这一领域,并想以此开始他的第二次生命。他认为在中国虽然挣钱,但是无法真正得到享受。他没有选择在曾经深造过的美国买地,而是被“法国的生活艺术”所吸引。

迈克尔·黄说,买下博雫酒庄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刺激的决定”。波尔多有历史、传承和沉淀,没有污染。这种节奏把他带回到大自然当中,令他重新找到了年轻时候的生活。现在的中国发展得太快,这种生活已经被遗忘了20多年。博雫酒庄成为他的家人的栖息地。他的父母、叔叔婶婶和朋友们都已经来过了,这座城堡还将他和女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传承创业精神

迈克尔·黄从2014年起便和朋友们一起研究葡萄酒市场,对博雫城堡则是一见钟情。他承认原庄主博雫的创业精神及坚强的信念深深吸引了他。他们两人已经成为知己,一直保持联系。

法媒的文章评论说,买下博雫的酒庄是相当大的挑战,但是迈克尔·黄也想留下自己的印迹。他沿用了博雫创建的团队,并且投资研发一种新品。他自豪地宣布今后能够提高博雫城堡的葡萄酒售价,并决心酿制出最好的波尔多布拉伊丘酒,甚至推出尚未在布拉伊丘配制的新款葡萄酒。博雫酒庄年底推出的产品数量将从原先的两款增加到六款,其中将于2018年推出的一款白酒经过了长达4年的研制。他表示,他本人并不害怕失败,从资金上来讲,他可以尽力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参加葡萄酒博览会后明白自己要做的事情。他喜欢做这些事情,也认为值得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做。

迈克尔·黄买下博雫酒庄后便开始了较为放松的生活。他会常来波尔多,有时呆上一个星期,介绍自己的酒,与合作方碰面。他承认实际投资远远超出预期,但是必须进行调整,加强葡萄酒的质量和研发。

他原来还天真地以为在商界的经验足以让这座酒庄走向成功,让一切都能够自动地顺畅地运作。而实际并非如此,他承认“没有想到会如此的复杂”。

展望中国私密葡萄酒市场

对于葡萄酒市场的前景,迈克尔·黄认为目前中国市场停滞不前。中国人喜爱名酒,还不会欣赏较为私密的葡萄酒,因此这个潜在的市场是巨大的。不过,他虽然喜欢与中国的友人一起品酒,但还没有准备把酒卖到中国。他的首要目标的是在成熟的法国市场建设稳固的商业基础。为此,他还在学习法语。

总之,对于迈克尔·黄来说,他必须赢得这第二次生命。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