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AI将引领全球 合作是王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09:04:41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1月19日报道,近日,中国的人工智能(AI)的发展登上了英国《金融时报》热门头条文章。文中称,如果将AI发展比做一场军备竞赛,那么中国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毫无争议的AI超级大国。

中国正在把大量资金投入AI行业中,制定了“到2030年打造一个价值1500亿美元的行业”的投资蓝图。美国听到这个消息表示很慌。相较于中国,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Doundation)今年并未增加对AI的资金投入。

中国拥有人口、数据、资金等优势,想要成为AI行业领跑者,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

人多力量大

中国仅网民数量就有7.3亿人,这一数字几乎是美国网民数量的两倍。一名科技从业者表示,中国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科技发展实验室,有助于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

此外,巨大的数据供应是AI发展的命脉,在这点上,其他国家可要羡慕中国了。中国的三大科技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对中国民众买什么、去哪儿玩和聊天习惯了如指掌。可以这样说,与人类相似,获得越多数据,AI就会更聪明。

中国消费者行为层出不穷、日新月异,这给AI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政府雄厚的资金支持

中国的资金投入是以十亿为单位,美国是以百万为单位,这1000倍的差距,是不能小看的。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主任雷鸣表示,政府投资的方式越来越机智了。之前只会把钱投入到研究项目、大型国企和高校,而现在更可能去支持那些能做出产品和服务的私营企业。

有了资金的支持,私营企业更能爆发出活力,带领AI产业一起飞。

中英在AI领域的合作

9月22日,首届中英人工智能峰会(China-Britain AI Summit)在伦敦举办。中英在AI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热火朝天的探讨。

中英两国在AI领域将会有各方面全方位的合作,有数据一起分享,相关技术转让,两国人才交叉培训。同甘苦共患难,手拉着手共同成长。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一项分析发现,去年中国在AI方面的学术论文数量首次超过了欧盟28国的论文总数。且去年中国相关论文产量增长了近两成,而欧盟和美国的学者们好像偷懒了,产量出现了下滑。

这也应证了中国于2030年AI研究达到世界领跑地位的决心,从理论到实践,全面发展。虽然AI的产业政策不能保证取得成功,但几乎没有人能无视中国在AI领域的影响力。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