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流星”划过芬兰夜空 亮度相当于“一百轮满月”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10:31:08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 据美联社11月18日报道,一个燃烧的“火球”点燃芬兰漆黑的天空,并持续整整5秒钟的时间。科学家称这颗划过天际的流星的亮度非常高,相当于“一百轮满月”,目前陨石搜寻工作已经展开。

供职于赫尔辛基大学物理系的托马斯·柯豪特表示,芬兰科学家正在加紧时间估算这颗流星的轨迹,从而尽快确定其坠落地点。他说当地时间11月16日18时40分出现的这颗流星“应当是有史以来最亮的流星之一”。

除了亮度惊人之外,这颗流星还产生了一股强烈的爆炸波,感觉像是发生了爆炸一般。柯豪特18日向美联社透露,在挪威北部和俄罗斯西北部的科拉半岛也能看到这颗流星,其重量可能在100公斤左右。

“我们认为流星可能没有解体,不过坠落到了芬兰某个偏远的角落。”柯豪特说,陨石搜寻工作面临一个棘手的难题,“现在芬兰的白昼时间太短,准确一点来说,只有短短4个小时”,不过科学家们非常期待能够找到陨石碎片,“因为这是一个独一无二、可以接触太空物质的机会”,“这也是陨石值得搜寻的原因所在”。

挪威陨石研究网写道,这颗流星的亮度“相当于一百轮满月”,很可能向西北方向飞去,“去往挪威瓦朗厄尔半岛”。

俄罗斯科学院成员维克多·特罗什科夫认为,16日晚出现的这颗流星或为狮子座流星雨的一部分,当时可能有多颗流星划过天空,不过由于云层太厚,所以人们只能看到一颗。据特罗什科夫介绍,狮子座流星雨每33年左右会出现一次高峰期。上一次狮子座流星雨的高峰期出现在1998年,当时北极圈内的天文爱好者在一个晚上的时间里就观测到了1000多颗流星。

(编辑:高琳琳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