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在必行!中国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方案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8 16:22:49

势在必行!中国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方案发布

11月18日,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负责人刘超在中国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严玉洁) 11月18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在北京主办中国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研讨会。会议重点是介绍国际合规最新制度发展趋势,分享国际先进反贿赂管理经验,提升企业海外合规经营意识,共同推进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实施。

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特设机构,成立于2014年10月,致力于为从事国内外贸易、投资及其他商务活动的中国企业及各类组织提供权益保护服务,是全方位维护企业权益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负责人、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法经济学博士刘超介绍称,随着我国经贸投资活动的快速推进,国际层面企业合规监管审查日趋严格,海外监管机构对我出海企业进行的商业贿赂行为执法处罚力度增加。利益输送、海外行贿、“灰色”代理等行为不但使企业面临罚款风险,也严重损害企业声誉。

刘超进一步指出:“在国际层面,国际标准化组织最新出台了ISO-37001《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该标准在借鉴各国机构及企业在反贿赂、反腐败方面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标准化管理措施,能有效帮助企业预防、管控和打击商业贿赂行为。”

刘超将中国贸促会企业合规服务归纳为四识(AUCC):意识(Awareness)、认识(Understanding)、标识(Certification)、共识(Consensus)。

他接着发布了中国贸促会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方案:一是开展国际合规研讨、培训等活动,加强企业国际合规交流,深化企业合规意识,引导企业树立诚信、透明、开放、合规的企业文化;二是加强国际反贿赂相关标准推广,吸收国内外企业在反贿赂方面的优秀管理经验,鼓励企业建立自身反贿赂长效防控机制;三是帮助企业有效建立反贿赂主动防控体系,为企业完善反贿赂管理机制提供全方位合规咨询服务;四是协助企业完成国际管理标准认证及年检复审工作,不断提升企业自我改进能力,帮助企业有效防御贿赂调查及潜在争议,为企业海外投标、境外上市、跨国并购、海外经营等一系列商业活动提供合规支持;五是配合相关部门深度参与国际合规标准制定工作,代表企业积极参与ICC企业责任与反腐败委员会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大合规领域的国际合作。

势在必行!中国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方案发布

11月18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新华丝路事业部总经理李月在中国企业反贿赂国际合规行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会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新华丝路事业部总经理李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秘书长、全球华人营销联盟副主席、亚洲营销联盟中国首席代表姚歆,英国标准协会首席专家、博士高毅民,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福特公司亚太区前合规总监、中国及美国纽约州律师陈立彤也从各自的角度向在场企业介绍了国际反商业贿赂合规领域的最新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英国标准协会、大成律师事务所单位提供战略及专业支持,吸引了来自政府、行业组织、大中型跨国企业、新闻媒体等共80余名代表参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