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媒看中国“双十一”:从追随者到领跑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3:08:10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1月13日报道,法国和英国的媒体都对今年中国的“双十一”高度关注。法国《回声报》称,近年来中国电商迅速发展,已经赶超发达国家对手;英国广播公司(BBC)则指出,“双十一”为世界各国敲响警钟,想进入中国市场,就必须用中国人的方法做生意。

《回声报》:玩游戏赢折扣 “双十一”让购物变娱乐

据《回声报》报道,“双十一”促销令很多国际品牌受益,从服装、家具到食品和电子产品,在14万商家提供的1500万件商品中,约有6万来自国际品牌。在促销开始的第一个小时内,超过60个国际品牌的交易额超过1500万美元。

“双十一”对阿里巴巴同样是个机会,他们对“实体商业数字化”的策略进行了大规模的试验,比如,消费者通过“魔镜”可以在线试穿衣服或者试用化妆品。

今年赢得折扣积分的方法也很特别,消费者可以使用增强现实技术(AR),模拟游戏Pokemon Go的方法,用手机抓捕阿里巴巴的吉祥物。对此,阿里巴巴总裁迈克尔?埃文斯表示:“购物在中国不仅仅是购物行为,而是真正的消遣娱乐。”

法国电视2台报道称,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不断壮大发展,美国的四大互联网巨头GAFA(谷歌、苹果、脸谱网和亚马逊)是否应该感到担忧呢?

对此,记者劳伦特·德博内表示:“确实,美国人还跑在前头,亚马逊1160亿欧元的营业额几乎是阿里巴巴的9倍以上,但是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却几近相同。这意味着,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是属于中国的。”

德博内明确表示:“中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目前只有53%的人使用网络,这代表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BBC:“双十一”为全球敲响警钟 用中国人的方法才能赢得中国市场

2017年“双十一”再次掀起一场全民“消费狂欢”,无论是天猫还是京东,都创下了千亿级的成交量新高。BBC发表文章称,中国“双十一”的商业成功表明,中国在电子商务和消费者参与度方面已不再是发达国家的追随者,而是引领者。外国企业想要赢得中国市场,就必须用中国人的方法做生意。

BBC记者辛迪·瑞(Cindy Sui)撰文称,“双十一”呈现出中国社会在过去几十年的巨大变化。上世纪70年代,她的母亲和邻居买东西必须得用粮票、布票等购物凭证,商品也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到了80年代,购物情况有所好转,但人们也只是需要什么买什么,与今天的“双十一”购物盛典没有可比性。

2017年是“双十一”的第九个年头。这个最初由中国大学生提出的“光棍节”,在零售商阿里巴巴的推动下,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购物节。据阿里巴巴介绍,今年全球共有逾百万家零售商参与“双十一”,其中还包括梅西百货等。2017年“双十一”全天交易总额达1682亿元人民币。活动刚过半程,交易额便刷新2016年“双十一”全天交易总额。

为何中国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转变?BBC记者认为,“双十一”购物盛况离不开中国人对新鲜事物强烈的好奇心和尝试意愿,当然也有对打折商品的喜爱。据悉,“双十一”的打折力度可以达到七折甚至更多,但由于商品数量有限,很多人不得不熬夜下单。

如今,买家可以在手机应用上“虚拟试衣”,或在“双十一”揭幕前观看长达4个小时的时装秀。模特展示的衣服,观众可以通过手机立即购买,当地商铺门店也可以送货到家。

报道称,购物节的火热并不一定完全是件好事。一些富裕群体和中产阶级已经忘了勤俭节约的美德,他们过分沉迷于物质主义,甚至沦为“卡奴”。

文章最后指出,尽管如此,“双十一”还是为世界各国敲醒了警钟,尤其是那些希望把产品卖给中国消费者的外国企业。如果他们想赢得中固市场,就必须按中国人的方法做生意。中国在电子商务和消费者参与度方面已经不再是发达国家的追随者,而成为了全球引领者。当11日24时的钟声敲起,全球最大购物节落下帷幕,阿里巴巴网站上惊人的交易额,讲述着中国发生的变化。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