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件”爆多国权贵在离岸避税天堂投资 英女王牵涉其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7 07:29:16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1月7日报道,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近日公布了1340万份文件,令全球权贵隐藏在离岸避税天堂的数万亿美元资产曝光。加拿大总理顾问、英国女王等也牵涉其中。

此次公布的1340万份文件被称为“天堂文件”,它们主要来自百慕大的毅柏律师事务所(Appleby),也有来自于新加坡的盛亚信托(Asiaciti Trust)以及百慕大、开曼群岛、黎巴嫩和马耳他这些地方的官方商业注册信息。

文件显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首席筹款人兼高级顾问斯蒂芬·布朗夫曼转移了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98亿元)到离岸避税天堂。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英国女王的私人投资基金“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向离岸避税天堂开曼群岛基金投入了约1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735万元)。

法新社说,文件没有显示布朗夫曼和英女王的做法违法。不过,布朗夫曼的避税做法还是可能影响特鲁多,因为特鲁多两年前竞选总理时,曾承诺减少经济不平等和逃避税问题。至于英女王的私人产业,批评者质疑英国国家元首在避税天堂投资是否恰当。

像去年外泄的“巴拿马文件”一样,这批文件也是由德国《南德意志报》取得的。该报请求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统筹该项调查。国际调查记者同盟由来自67个国家、90多家媒体的380多名记者组成,它已花费数月来调查这批最新文件,参与者包括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等。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