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沙特掀反腐风暴 抓捕10名王子

作者:崔美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5 14:42:40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阿拉比亚电视台11月5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沙特刚刚成立的最高反腐委员会4日抓捕了10名王子及数十名前政府高官。

报道称,4日晚,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成立以王储穆罕默德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数小时后,阿拉比亚电视台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新成立的反贪腐委员会以涉嫌腐败和洗钱等犯罪行为为由,拘捕了10名王子以及数十名前大臣。

目前,沙特政府尚未正式公布具体被抓捕者名单。另有媒体称,实际被拘捕者包括11名王子、4名现任部长以及11名前大臣。被捕的王子中,包括前利雅得省省长、国防部前副大臣和一名王子富商。被捕的高官中,有现任经济和计划大臣、前财政大臣、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等。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尽管具体继位时间尚不确定,但现年32岁的王储穆罕默德必将成为沙特第一个85后国王。他是萨勒曼国王的第8个儿子,早在2015年就成为了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并掌管了新成立的经济和发展事务委员会,还是沙特阿美石油最高委员会的主席,集经济、石油、国防大权于一身。外界普遍认为,在通过一系列举措巩固了自己的王储地位以后,穆罕默德将很快从父亲萨勒曼国王手中全面接管沙特。

沙特的王储废立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现年81岁的萨勒曼是沙特王国的第7任国王,是沙特建国君主伊本·沙特的第25个儿子。沙特王室原本实行“兄终弟及”制度,因此第2至第7任国王都是平辈兄弟,这也使得沙特王室老龄化严重。2015年1月23日继位时,萨勒曼已经79岁。

继位后,萨勒曼按照“兄终弟及”的惯例,任命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伊本·沙特最小的儿子穆克林·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为王储兼第一副首相,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为副王储兼第二副首相和内政大臣。

然而继位仅3个月,萨勒曼就废黜了穆克林,将副王储、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扶正为王储,同时任命自己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副王储、第二副首相兼国防部长。这一举动打破了“兄终弟及”的规矩,意味着开国80多年后,沙特国王将第一次从开国君主的儿辈传至孙辈手中。今年6月,萨勒曼突然宣布,废黜王储纳伊夫,另立穆罕默德为新王储。

(译者:崔美琴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