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恐袭后 “多元化”移民政策背黑锅?

来源:新华网
2017-11-03 09:26:47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月1日说,他将要求国会立即采取行动终止“多元化移民签证抽签项目”、即所谓“绿卡抽签”。

  纽约市10月31日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8死12伤。犯罪嫌疑人赛富洛·赛波夫是一名29岁的乌兹别克斯坦移民,2010年通过“绿卡抽签”项目取得永久居留签证,合法移民美国。

  部分民主党议员表示,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取消“绿卡抽签”没有必要,而且这一做法违背当初通过这项政策促进美国人口“多元化”的初衷。

  “绿卡抽签”项目是美国国会1990年通过的移民法一部分。联邦政府据此每年以抽签方式从赴美移民比例较低的国家和地区绿卡申请者中选取5万人,向其发放绿卡。申请者须至少取得高中文凭或满足相关工作经验要求。“绿卡抽签”的初衷是增加意大利、爱尔兰等欧洲国家移民的比例,后来在促进人口“多元化”理念指导下渐渐纳入更多对象国。

  “绿卡抽签”一直存有争议。当年推动这项立法的是时任联邦众议员、现任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但他2013年又推动废除这一法案,相关议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被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否决。支持者认为它是美国开放文化的体现,反对者批评这一项目实施中存在程序漏洞,为欺诈提供机会,且危及国家安全。

  据官方记录,纽约恐袭前,只有一起“绿卡抽签”移民发动恶性袭击的案例。2002年,一名通过婚姻关系获得“绿卡抽签”移民身份的埃及裔男子在洛杉矶一座机场开枪打死两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特朗普计划向国会提出废除“绿卡抽签”,一方面是受纽约恐袭这一突发事件触发,有维护国内安全方面的考虑;另一方面,特朗普上台后一直推动收紧移民政策,废除“绿卡抽签”符合其政策需要。另外,批评“绿卡抽签”也容易把发生恐袭的责任推给过往政府。

  孙成昊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安全政策高度强调美国本土群体的安全利益,推行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出台限制西亚北非国家公民入境政策等动作已有体现。美国今后对外来移民的入境“筛查”必然会系统性加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从美国国内的讨论来看,“绿卡抽签”政策确实存在较大漏洞,特朗普推动废除有其合理性。

  刁大明认为,“绿卡抽签”政策如果以加强国家安全需求为导向作技术上的调整,不会有太多争议,但在美国当前政治和民意环境下,对政策法规的修改往往带来“非技术性争议”。

  就反恐而言,刁大明说,“绿卡抽签”政策与恐怖袭击之间并没有逻辑上的必然联系。终止这项政策或提出替代方案是否有助于改善美国安全状况,还得打上一个问号。(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纽约恐袭后 “多元化”移民政策背黑锅?

  

  

  纽约恐袭冲击美国社会情绪 专家:民众担忧被重新唤醒

  外媒揭秘纽约恐袭案嫌犯:抽签获美绿卡 作案后竟表"幸福"

  纽约袭击案嫌犯出庭 “恐袭”控罪可被判死刑

  纽约遭遇恐怖袭击 特朗普怒批:病态的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