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打洋工”人数减少 华人职介所出现用工荒

来源:中新网
2017-11-01 20:32:00

中新网11月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0月31日刊登署名为启铬的文章称,近年来,美国华人职业介绍所出现了“用工荒”,虽然雇主调涨工资,但仍旧缺乏应聘者。业界人士认为,原因要归咎于中国赴美的“打洋工”人数减少。

美国华人职业介绍所近来抱怨最多的,是雇主招工,应聘者却不多,出现了用工荒。职业介绍人说,雇主普遍调涨工人薪水,可就是“招不上人”。而且,想找到有经验的熟手很不容易。

根据华人职业介绍所对外公开的雇主招聘薪资,洛杉矶北岭地区的中餐厅熟手厨师,每月可以至少获薪水3300美元;在华人较多的城市阿罕布拉的川菜馆做厨师,月薪3000美元至4000美元;在北加州的烧烤店打杂,月薪约2500美元;如果做保姆,每周休息一天,月薪也在2500美元左右。

职业介绍人廖先生表示,目前介绍的工作岗位普遍都调涨薪水,调涨幅度至少5%至10%。

虽然薪水普遍调涨,但雇主找到人上岗却不容易。有的职业介绍所表示,一天下来,并无太多人光顾,但每个月需要交近500美元的房租,若照此下去,恐怕就要关门歇业。也有职业介绍所表示,靠着一些老客户,只能勉强维持。

至于华人职业介绍所出现用工荒的原因,职业介绍人刘女士表示,主要是近年来,中国到美国寻求“打洋工”的人数减少。一些有经验的打工者在雇主薪水调涨后,不愿离岗,也导致新增工人数量不足。

刘女士说,特朗普上台后收紧移民政策,管理趋严格,一些无合法身份者不敢贸然在美国打工;有的身份文件不全,也不敢轻易离岗,所有这些原因,都导致目前的“用工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