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俄门”调查检察官米勒首“秀肌肉”

来源:新华网
2017-11-01 08:26:29

  “通俄门”调查检察官米勒首“秀肌肉”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3名前竞选团队成员30日受到起诉,成为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通俄门”调查以来提起的首批诉讼。

  白宫回应道,这些案件中没有证据显示特朗普“通俄”。

  【“洗钱”】

  3名被告分别为保罗·马纳福特、里克·盖茨和乔治·帕帕佐普洛斯。马纳福特曾任特朗普的竞选经理;盖茨是马纳福特的生意伙伴,曾协助马纳福特帮特朗普竞选;帕帕佐普洛斯曾在特朗普竞选团队担任外交政策顾问。

  马纳福特和盖茨所受指控与“通俄门”没有直接关联,而是关于他们为乌克兰前政府开展游说公关。检方对二人提起的指控包括洗钱、共谋从事不利于美国的活动、作伪证、瞒报海外账户、为外国担任代理人却不在美国登记。

  马纳福特和盖茨被指多年为先后担任乌克兰总理和总统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及其领导的地区党从事游说活动,获得巨额收入,却不向美国当局申报他们的代理人身份。他们通过秘密海外账户转移资金,在美国过“奢华生活”,却不报税。起诉书显示,两人通过秘密海外账户转账共计超过7500万美元,其中马纳福特在纽约等地购置多处豪宅,两年内花费总计近100万美元购买8块地毯,还花费超过130万美元在纽约和洛杉矶两家店铺购买服装。

  马纳福特和盖茨30日出庭,否认全部指控。法官给马纳福特和盖茨分别设定100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的保释金额,下令两人在家软禁。

  【“作伪证”】

  帕帕佐普洛斯今年年初受到联邦调查局调查,7月被逮捕,10月初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对调查人员撒谎。

  根据法院30日公布的认罪书和控方材料,帕帕佐普洛斯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期间,与俄方人员接触,并试图促成竞选团队成员乃至特朗普本人与俄政府高官会面。

  根据诉讼文件,帕帕佐普洛斯与“某些他认为与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有密切关系的多名特定外国人”保持“关系和互动”,而他就这些“关系和互动的时间、程度、性质”对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作虚假陈述。

  诉讼文件显示,帕帕佐普洛斯2016年在意大利结识一名“外国教授”,对方声称自己认识俄罗斯高层官员,还称俄方能提供特朗普竞选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黑材料”。帕帕佐普洛斯于是试图通过这名“教授”促成特朗普竞选团队高层乃至特朗普本人与俄方高层会面。他与竞选团队高层以电子邮件讨论安排会面事宜,不过最终没有实现会面。

  帕帕佐普洛斯今年1月告诉联邦调查局,他在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就认识那名“教授”了。而实际上,帕帕佐普洛斯去年3月初便得知他将成为竞选团队的外交政策顾问,3月中旬与“教授”见面。诉讼文件说,正是得知帕帕佐普洛斯将为特朗普竞选团队效力后,“教授”对他表达了“兴趣”并称自己与俄罗斯高层有联系。帕帕佐普洛斯加入竞选团队一个月后,“教授”告诉他,俄方有希拉里的“黑材料”。

  【“没通俄”】

  特朗普当天回应,马纳福特的案件是陈年旧事,与“通俄门”没有瓜葛。“对不起,这是好些年前的事了,发生在保罗·马纳福特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之前。”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

  “而且,没有串通!”他继续写道。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从一开始就说,没有证据显示特朗普与俄罗斯串通。今天起诉的案件完全没有改变这一点。”

  就在当天,美国知名游说公司波德斯塔集团掌门人托尼·波德斯塔宣布辞职。马纳福特和盖茨案件中,波德斯塔集团和另一家美国游说公司也因为帮乌克兰前政府在美国游说成为调查对象。美联社报道,盖茨直接给上述两家公司的游说活动提要求。

  【“秀肌肉”】

  一些媒体和分析师认为,虽然“通俄门”调查中首批遭起诉3人罪名与“通俄”无关,但米勒借此“秀肌肉”,意在“敲山震虎”和展示彻查决心。

  前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科特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在向全部调查对象秀肌肉,让他们知道,‘我们是来真的。如果我们找到你,你必须说话。马纳福特没有这样做,那么看看他的下场’。”

  科特说,公开帕帕佐普洛斯的认罪协议,目的是消除认为指控马纳福特和盖茨与“通俄门”调查无关的观点。

  法律专家廷斯·戴维·奥林认为,米勒可能意在通过起诉马纳福特和盖茨迫使两人配合调查,从而挖出更多线索。

  马纳福特的律师当天在法院外说,以违反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指控马纳福特是“非常新奇”的理由,因为1966年以来,美国政府仅6次以这项罪名提出指控,其中仅有一次罪名获得认定。(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