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骚扰事件搅动英国政坛 36名保守党议员遭指控

作者:张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0-31 12:03:00

原标题:性骚扰事件搅动英国政坛  

中新社伦敦10月31日电 (记者 张平)连日来,英国一系列议员涉嫌性骚扰事件披露、发酵,首相、议长、部长及涉事议员纷纷表态,在英国政坛掀起波澜。

一份由在英国议员们身边工作的女职员列出的“好色害虫”秘密名单在上周末披露后,被迅速传播开来。相关事件也逐渐被披露:保守党议员、国际贸易部长马克·卡尼尔(Mark Garnier)承认他曾令其秘书购买情趣玩具,并称后者为“甜奶嘴”;前威尔士秘书长斯提芬·克拉布(Stephen Crabb)承认曾于2013年在议会工作时,向一名面试的19岁女性发送色情短信;7名未被透露姓名的保守党议员正面临着指控。

目前,一系列议员涉嫌性骚扰事件正进一步发酵,多达36名保守党议员遭到性骚扰指控,其不端行为包括与下级发展婚外情、对女性“动手动脚”及招妓。保守党人预计,未来可能有更多相关指控会浮出水面。

上周末,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下令内阁办公室对马克·卡尼尔是否违反部长规定展开调查,同时致信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John Bercaw),表示这个问题“不能再被纵容了”,要求议会对相关规定进行改革,制定“带有牙齿”的严格制度来规范议员行为。她随后一再表示,对那些犯规的议员“进行正确的处罚”,承诺将解雇违反规定的部长,即使这将损害她目前在英国议会里微弱的优势。

约翰·伯考10月30日申明,议会将对议员性骚扰事件“零容忍”;并强调,有关议员不端行为“令人反感”,并敦促各方能以“可信且透明”的方式来改进对议员不端行为的指控程序。

下议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表示,内阁办公室正在对特定指控展开深入调查,并敦促将情节最严重的指控移交警方。谈及处罚时,她表示议会将作出最终决定,并不排除直接开除议员党籍和解雇职位的可能性。

内阁部长纷纷承诺将加快行动,严格规范相关制度与个人言行。

英国劳工联合会议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52%的女性在职场遭到性骚扰,35%的女性听到过对女性带有性暗示的不当评论或玩笑,32%的受访者曾是带有性暗示玩笑的受害者,28%遭到对其身体部位或衣着带有性暗示的评论或玩笑,25%遭到他人占口头便宜,12%遭到带有性暗示触摸或险些被亲吻。

议员的一些不端行为,在议会已是长期公开的秘密。英政府一直称,之前没收到相关指控的报告。而眼下,愈来愈多的指控,愈演愈烈的丑闻,一时间风云涌动。执政的保守党内部开始担忧:是否会动摇政府根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