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错的棋如何重来?策动公投失算 库区主席让位

来源:新华网
2017-10-31 08:46:23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29日宣布,11月1日任期结束后,不再寻求延长任期以及连任。

  巴尔扎尼的任期11月1日到期,原本定在这天举行的库区主席和议会选举已被无限期推迟。库区选举委员会称,推迟选举的原因是眼下与伊拉克中央政府的纠纷以及“竞选人数不够”。按照德新社说法,至今没有一人注册竞选主席。

  巴尔扎尼2005年当选库区主席,2009年连任成功,2013任满后,没有通过选举,而是经过议会授权,延长任期至今。

  尽管巴尔扎尼今年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不会连任,但外界普遍预期他会参加竞选,尤其是在他宣布库区举行独立公投后。

  巴尔扎尼29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将“不会在任何条件下”继续担任库区主席。发表讲话前,他向库区议会递交一封信,表明去意并请求议会采取措施,填补他卸任后的权力真空。多数议员在表决中同意巴尔扎尼卸任请求。议会同时决定,由库区总理、议会和司法机构暂时分别接管原属主席职位的各项权力。

  现年71岁的巴尔扎尼是库区名副其实的“一把手”,他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是库区第一大党,他的已故父亲老巴尔扎尼曾是德高望重的库尔德领袖。巴尔扎尼从戎数十载,一直为库区自治和独立奔走,支持率极高。

  9月25日,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库区举行独立公投,超过92%的投票者支持独立。伊拉克及其邻国土耳其、伊朗、叙利亚和美国都拒绝承认公投结果。

  面对多方重压,库区态度软化,本月25日提出愿意“冻结”公投结果,换取停火和对话。不过,伊拉克中央政府拒绝库区提议,坚持对话前提是取消公投结果。

  作为公投的策划者和推动者,巴尔扎尼也遭受巨大压力。被触怒的伊拉克中央政府屡次要求他下台。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举行独立公投原本是巴尔扎尼巩固权力的一步棋,他希望通过公投争取民心,统一民意,继续掌权,但现在看来这步棋走错了。

  2014年国际油价出现“滑铁卢”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库区陷入经济危机。世界银行提供的数字显示,库区政府债台高筑,财政吃紧到发不出公务员工资。巴尔扎尼领导的政府受到反对党指责和民意压力。他原本希望借助公投转移民众注意力,渡过这一难关。

  没想到,公投不仅没给库区与中央政府谈判带来更多筹码,相反使这一深处内陆的自治区陷入孤立。库区近几年占据的大部分“争议地区”被伊拉克政府军夺回,库区与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的边境口岸也面临相同命运。而在国际社会层面,库区不仅被周边国家孤立,也遭到与其一贯交好的美国和英国等国打压。(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