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禁忌 沙特将允许女性“体育迷”现场观赛

来源:新华网
2017-10-31 08:46:23

  沙特阿拉伯体育部门29日透露,自2018年起,沙特将首次允许女性进入运动场馆,与男性一同观看赛事。

  沙特国家体育局在社交媒体上说,首都利雅得、吉达和达曼3个主要城市的体育场馆将进行改造,新场馆将允许女性和她们的家庭成员入场观赛。

  “上述城市的体育场准备工作即将开始,将从2018年年初开始,容纳家庭成员,”国家体育局说。馆内的餐馆、咖啡厅和大屏幕也将作出相应调整。

  沙特自1932年建国以来奉行严格的伊斯兰瓦哈比教派规定,禁止陌生男女接触、禁电影院、禁酒等。女性参与体育运动也被视为“禁忌”。

  近年来,沙特政府逐步推进改革,在就业、参与体育运动等方面给予女性更多机会。2013年,沙特女性首次进入沙特协商会议、即议会。2015年,沙特妇女首次获得与男子同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上月26日,沙特国王兼首相萨勒曼颁布命令,允许妇女驾车并责成相关部门30天内组建一个高级别委员会监督执行。这个世界上唯一禁止女性驾车的国家将在明年6月看到女性手握方向盘的身影。命令受到绝大多数沙特民众,特别是女性的欢迎。不过,并非所有沙特人都欢迎这一系列打破禁忌的举动。

  上月,数以百计的女性被首次允许进入利雅得一座体育馆,观看馆内举行的国庆活动。此事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争议。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沙特电影院也有望对女性开放。

  尽管一些禁忌被打破,但在外出旅游、就业、结婚等方面,沙特女性至今还需先征得家中男性成员同意。(刘曦)【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