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过去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作者:吴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0-29 15:02:00

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10月26日经过辩论和投票,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这是西方国家中首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

该动议是安大略省议会议员黄素梅提出的。2016年12月,黄素梅提议将每年12月13日定为安大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安大略省议会一读和二读通过该议案,黄素梅随后将其提交审议准备三读。由于日本方面的阻挠,截至上周末,议案仍未列入省议会三读程序。黄素梅决定先争取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然后再争取相关议案的通过。

据了解,动议与议案不同。议案须经过省议会三读通过,再经省督签署才能生效,成为法律。动议没有法律约束力,但表明官方立场。

黄素梅在10月26日的动议辩论环节说,安大略省是加拿大亚裔人口最多的省份,但众多亚裔年轻人对二战期间日本在亚洲各国犯下的严重罪行知之甚少。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将为安大略省人特别是亚裔提供了解这段历史、缅怀和追悼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机会。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十多名省议员先后发表演讲,支持动议。

动议通过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何炜表示,这是维护和平的正义之举,也是顺应民心之举,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坚守。年届古稀的加拿大知名日本裔女作家乔伊·小川说:“今天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我希望加拿大日裔、日本政府和日本人不要害怕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承认过去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史维会)也为动议通过做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自1997年成立以来,史维会一直致力于在安大略省揭露日本二战期间在亚洲的暴行,让青年人了解亚洲二战史。安大略省教育局于2005年将亚洲二战史纳入了高中历史课程大纲,关于南京大屠杀等日本战争罪行被正式列为安大略省十年级历史必修课。2007年,史维会又成功推动加拿大联邦议会通过一项要求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道歉并赔偿的提案。史维会创始人王裕佳说:“二战期间,日本侵略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犯下累累罪行。但多年来,日本一些人一直企图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现在亚洲国家之外的很多人对日本在二战期间对亚洲人民犯下的罪行不甚了解,他们只知道‘珍珠港事件’和‘原子弹轰炸日本’。对遭受日本侵略者蹂躏的亚洲国家人民来说,这不公平!”

此外,加拿大马尼托巴省议会二读日前一致通过把每年12月13日设为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议案。马尼托巴省成为继安大略省之后,第二个二读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议案的省份。马尼托巴省新民主党27日发布消息说,该议案是新民主党省议员马塞利诺女士提出的。马塞利诺是加拿大菲律宾裔。她在议案获得二读通过后说,马尼托巴省有很多华人,其中不少人的亲人是南京大屠杀受难者,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是为纪念死难者,吸取历史教训,避免悲剧重演。

(本报渥太华10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9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