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独立了?!没这么简单 专家:无法律效力

作者:白云怡 来源:环球网
2017-10-29 09:41:59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白云怡 吴志伟】据路透社报道,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周五以70票赞成,10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议案,宣布从西班牙独立。另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西班牙参议院已批准启动宪法第155条,“在加泰罗尼亚地区恢复宪法秩序。”

加泰罗尼亚从此就从西班牙独立了?没这么简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从程序上来讲,第一步是加泰启动公投并产生结果,第二步是加泰领导人宣布公投的结果,第三步是议会投票宣布独立。“现在这个事情还是有缓和的余地,法律程序走完了不代表所有程序都走完了。对地方政府来说,还是有把控的余地。有了议会的这个结果,对于加泰罗尼亚政府来说,独立多了一份‘合法性’。但独立从来都是一个双方面作用的结果,独立需要获得国际社会的接受和承认,如果没有这些,独立事实上是不成立的,所以加泰宣布独立还要看各方、欧盟和国际社会怎么反应。”

而上海大学特聘教授、社科院欧洲所前副所长江时学则对《环球时报》明确表示,“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宣布从西班牙独立没有任何法律效力”。江时学对记者表示,且不说此前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的民众参与率不足50%,根本不能算完全表达民意,甚至公投本身就是非法的,因为它事先没有得到西班牙国家议会的批准。“根据西班牙宪法规定,公投必须得到国家议会和中央政府的同意。从这个角度来看,加泰罗尼亚的公投与此前苏格兰的公投非常不一样,苏格兰的公投本身是合法的,而加泰罗尼亚的则不是。”江时学称。

在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单方面宣布独立后,西班牙中央政府又会作何举动?江时学认为,局面可能会向双方僵持的方向发展,“两方面互不让步。加泰坚持人民有自决权,而中央政府则坚称这违反宪法。局势也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中央政府可能会取消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且不能排除派警察、军队进入加泰地区的可能性。甚至可能把主张独立的加泰官员逮捕起来。”

社科院拉美所政治室助理研究员、法律专家谭道明对《环球时报》记者称,根据西班牙宪法第二条规定,“本宪法的基础是西班牙国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全体西班牙人所共有的不可分割的祖国,承认并保障组成西班牙国的各民族和各地区的自治权利及其团结。”谭道明称,这意味着“不可分割的祖国在先,在此基础上才是自治权利。”“按照西班牙的政治体制,自治权力是中央政府授予的,不是本身固有的。中央政府既可以授予,必要时也可以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