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秘密投票宣布独立 西班牙政府决议对其直接治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8 07:46:44

加泰罗尼亚秘密投票宣布独立 西班牙政府决议对其直接治理

10月27日,西班牙参议院授权马德里政府直接统治自治区加泰罗尼亚之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左)和副首相德圣玛丽亚准备离开席位。(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 综合外媒10月27日报道,当地时间27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就脱离西班牙进行秘密投票,结果显示加泰罗尼亚议会以70票赞成、10票反对和2票弃权宣布独立。

据报道,在秘密投票开始之前,社会党、人民党和公民党的议员离开议会。主张加泰罗尼亚独立的联盟发言人表示,支持独立的议员在议案中写道“我们宣布,我们以共和国的形式成立加泰罗尼亚国”。

法新社报道称,加泰罗尼亚议会宣布独立后,西班牙参议院就接管加泰罗尼亚召集会议,首相拉霍伊要求参议院罢免该自治区领导人。他还呼吁各方冷静:“我要求所有西班牙人保持冷静,法治将会使加泰罗尼亚恢复合法性。”英国路透社则报道称,西班牙参议院于27日上午10点召集会议,以考虑西班牙中央政府是否启动宪法155条,对加泰罗尼亚实行接管。

据悉,拉霍伊所在的人民党在参议院中占绝对多数,参议院的批准是西班牙中央政府对加泰罗尼亚实行直接统治的必要程序。议院投票将于当地时间14点举行。接下来拉霍伊预计将召集内阁,实施直接接管加泰罗尼亚的初步程序,包括解散巴塞罗那政府、对加泰罗尼亚警察部队实行直接管理等。

对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宣布独立一事,欧洲委员会拒绝置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加泰罗尼亚议会的独立宣言并没有改变任何东西,欧洲联盟只会同马德里中央政府接触。

(编辑: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