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肯尼迪遇刺:卡斯特罗否认参与 前苏联担忧战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17:34:43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 美国国家档案与记录管理局26日公开将近3000份之前未解密的前总统肯尼迪遇刺案档案,英国《卫报》网站整理了解密档案部分重点。

肯尼迪遇刺前FBI追丢枪手李·哈维·奥斯瓦尔德

联邦调查局(FBI)新奥尔良支局的备忘录显示,肯尼迪遇刺前,FBI即在追踪李·哈维·奥斯瓦尔德;一名探员曾写道,多名古巴消息人士指奥斯瓦尔德是利害关系人。探员后来把讯息传给达拉斯有关当局。

FBI曾警告达拉斯警方有人要杀奥斯瓦尔德

一份前FBI局长胡佛的备忘录显示,FBI曾事前警告达拉斯警方,奥斯瓦尔德遭到死亡威胁,但达拉斯警方却未能保护奥斯瓦尔德。

胡佛写道:“昨晚,达拉斯办公室接到一通男子的电话,对方语调冷静,并说他是一个计划要杀奥斯瓦尔德的委员会成员。”

胡佛也担心阴谋论

胡佛也开始忧心肯尼迪遇刺案出现阴谋论。他说:“我所关心的是,得能拿得

出东西,以便说服大众相信奥斯瓦尔德是案件的真凶。”

苏联认为奥斯瓦尔德是个患有神经质的疯子

解密档案显示,苏联认为奥斯瓦尔德是名“对国家与任何事都不忠的神经质疯子”。苏联也忧心肯尼迪遇刺是一桩阴谋,或许还是由当时的副总统约翰逊或右翼分子策划。

苏联当时还担心,会有鲁莽的将领在肯尼迪遇刺后发射导弹而挑起战争。

卡斯特罗撇清称古巴与案件无关

解密档案显示,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于1978年美国众议院调查肯尼迪遇刺案人员到访古巴时,向美国议员表明古巴未涉入。但据一份中情局(CIA)备忘录,1963年古巴大使对肯尼迪遇刺后的反应是兴奋至极。

CIA曾策划各种行刺外国元首计划

解密档案还包括一份冗长的中情局密谋暗杀的报告,许多暗杀计划针对的对象在古巴,另有部分在多米尼加、刚果和当时的南北越。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