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掌握中文才有未来 “汉语热”席卷欧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6 15:09:33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10月25日报道,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快速崛起,让许多欧洲人放下了曾经优越的文明自豪感,开始虚心学习中文。

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 欧洲多国引入中文教育

前不久,一个名为《两只老虎》的小视频在社交媒体脸谱网(Facebook)上爆红,视频中两名四五岁的外国小朋友,一边挥舞着印有中国地图的小扇子,一边声情并茂地演唱被重新填词的《两只老虎》:你好你好,你好你好,去北京,去北京,一二三啊,三四五啊,再见北京,再见北京!这段视频得到大量网友的喜爱,引发数千人的关注和转发。

这则“萌”味十足的视频从侧面展现了当下欧洲人对于汉语的热爱。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英国伦敦的富裕家庭开始流行学习中文。在伦敦肯辛顿区,英国首家中英双语私校——韦德双语小学正在稳步推进首批招生课程。其首批学生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

如今,英国已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让其成为英国初、中等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曾呼吁该国儿童:“不要再学法语,改学中文。”2016年9月,英国教育部推出“卓越汉语教学”项目,投资1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804万元),计划4年内培养至少5000名能流利使用汉语的中学生,同时培养100名中文教师。英国政府更是提出,2020年汉语学习人数要达到40万。

法国目前也在积极推动汉语教学。法媒称,法国十年间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人数翻了四番,汉语已成为初、中等教育阶段位列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之后的第四大“第二外语”。

在德国,汉语已经是许多州的中学会考科目。在俄罗斯,当局也将汉语科目考试列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

看好中国发展机遇 掌握中文才有未来

英语在世界上一直都是强势语言,而欧美世界更是长期扮演文化主导的角色。当欧洲人不再宣扬英语而是学起汉语,这种颇具反差的场景似乎令人惊讶,但这恰恰是欧洲人投资未来的一种选择。

英国《金融时报》称,学习中文被“高智商商界人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认识到,学习中文,不仅仅是出于兴趣,而是增加一项重要技能,乃至提升自身竞争力。

语言学教授安东内拉·索拉切表示:“中文是一门新兴语言,因为中国正崛起为一个政治经济大国。”

有相同看法的不仅有英国人,还有保加利亚南部村庄莫斯利安的居民。他们也在埋头苦读,钻研汉语字词,其动力正是每年源源不断来到这里的中国游客。莫斯利安村长舒尔科娃表示,1200名村民每年招待五六千名游客,其中约一千名来自中国。她补充说:“中国游客的数量每年递增。随着莫斯利安酸奶品牌在华打响知名度,到访游客必将越来越多,这对我们也有好处。”

助力中国“软实力”提升 海外中文教育有“钱”途

今年7月,英国波特兰公司联合美国南加州大学共同发布了2017年全球软实力研究报告。报告综合分析了企业、文化、数字、政府、教育等多个领域,重点评估全球软实力最有影响力的30个国家。中国在政府、全球参与、文化、教育这四个单项指标的排名均有提高,其中教育实力的增幅最大,而报告认为中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文化领域。

该报告作者乔纳森·麦克洛里解释称,汉语毫无疑问在此项(语言影响力)排名上跃居领先位置,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学校设汉语课程。现在英国和美国的一些公立学校都开设了汉语课程,我认为父母希望孩子选择汉语作为第二外语,因为他们看到,将来这很重要,无论在文化上还是经济上。

据悉,海外中文教育的“钱”景也让人羡慕。英国各大语言培训机构对普通话课程的报价大约是每小时20-40英镑(约合人民币176—352元)。这还只是给初学者开办的周末短期培训课程,高级水平课程的费用会更高。相应的,中文教师的薪酬也相当丰厚。英国华威郡一所机构为招募普通话教师,开出了125-190英镑(约合人民币1100-1672元)的日薪,且薪水日结。而在其他以小时记账的周末兼职工作中,雇主都普遍开出了16-20英镑(约合人民币141-176元)的时薪。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英国最大的雇主组织——英国工业联合会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拥有外语技能的员工大受雇主欢迎,其中汉语人才备受热捧。此次调查针对291家英国公司,其中,近2/3的受访企业表示需要外语人才。在最受雇主欢迎的外语中,汉语的欢迎度达到31%,成为除欧洲语系之外最受青睐的外语。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