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气粗!沙特斥资5000亿美元建设“超级都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5 17:10:28

中国日报网10月25日电 财大气粗的沙特阿拉伯准备开创一番大事业。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0月24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宣布,计划投资5000亿美元(约合3.32万亿元人民币)建设一个“超级都市”,面积相当于纽约市的33倍。

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全球油价持续低迷给其带来不小的困扰。经过一番调研和规划,沙特政府决定推出一个规模宏大的项目来刺激本国经济增长:斥资5000亿美元建设一个“超级都市”,连接约旦和埃及,并且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

10月24日,萨勒曼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上公布了上述项目规划。根据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这个名为“NEOM”的项目由沙特政府和私人投资者共同出资筹建。

这个以商贸和工业为核心的城市占地10230平方英里(约合26496平方公里),是纽约市面积的33倍多。

萨勒曼在会上表示,沙特推出NEOM项目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更大的野心——减少对原油出口的依赖,将国家的经济版图拓展至石油领域之外。这个超级都市将集中发展能源、水、生物技术、食品、先进制造和娱乐等行业。不过,沙特方面尚未发布该项目的总体规划。

沙特政府任命德国西门子公司和美国铝业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为NEOM项目的“掌门人”。同时,沙特官方希望建立一个私有化项目来筹措资金建设该项目,包括出售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5%的股权,预计将筹集3000亿美元(约合1.99万亿元人民币)资金。

“商业内幕”网站指出,项目完工后NEOM将成为世界上不依靠化石能源发电的最大城市之一。在美国,100%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大型城市有佛蒙特州的伯灵顿,但规模远小于正在规划中的NEOM。冰岛和挪威一些城市也宣称接近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这一目标。

“这个地方不适合传统的人或者传统的公司,这里将会是全世界的梦想家齐聚的地方,”萨勒曼在会上表示,“这里展现了沙特强烈的政治意愿和欲望,所有成功要素都聚集在此,在沙特开创一番大事业。”

目前,沙特已经与潜在投资者进行了接触,计划于2025年完成该项目的首期工程。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