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媒体:中国正变身为创新工厂 欧洲需参与进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0:02:25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 欧洲时报网10月20日援引法国《世界报》的报道称,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创新工厂,欧洲需要参与进来。

《世界报》在这篇题为《中国成为世界创新工厂》的文章中指出,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未来5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定调,为让实体经济发展契合中国梦而制定雄心勃勃的产业政策。

文章称,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在国际关系方面,中国实行多边主义政策;在市场方面,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已经敞开。

中国政府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管控网络货币,这些都是为了一个信念,即金融业应该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而不是助力投机泡沫的滋生。

为了避免“泡沫”的产生,中国的优先选择是发展中小城镇、环保科技、能源、移动互联网、物流及基础建设。

为了发展实体经济,中国政府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和对农村地区的投资供应。《世界报》称,世界上从未有一个政府如此鲜明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反腐和应对气候变化同样是经济和社会现代化发展中需要努力的方向。中国政府的这些努力得到了回报:2017年第二季度GDP增长达6.9%;上市公司在一年内增长133%;到2020年,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能用上5G技术。

此外,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领域也都得到了中国财政力量的大力支持。中国政府计划在2030年之前建成人工智能工厂,这是一个被视为价值1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57亿元)的广阔市场。

《世界报》分析指出,长期以来,中国都被认为是世界工厂,如今它已经在努力成为创新工厂。欧洲正眼睁睁地看着中国超越自己,那么它是否应该参与到中国当前的创新趋势中呢?

答案是肯定的。首先,参与进来能够为欧洲带来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在这个市场中,有150万专业人员,也由此造就了世界上最强大的科研团队之一。其次,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同样能给欧洲人启发,促使他们投身到更有雄心的产业政策中。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

法国媒体:中国正变身为创新工厂 欧洲需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