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猎狐”与“打虎”并列 十九大提升海外反腐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0 14:54:51

外媒:“猎狐”与“打虎”并列 十九大提升海外反腐地位

10月13日,“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贪污、受贿案一审宣判。(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十九大报告把“猎狐”跟“打虎”和“拍蝇”并列,凸显了海外反腐的重要性。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美国侨报网称,这是首次把“猎狐”跟“打虎”和“拍蝇”一起提。

报告还对这5年的反腐成果做了非常高的评价: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美国侨报网指出,此前,中共对反腐的通常提法是“老虎苍蝇一起打”,“打虎”、“拍蝇”是中国反腐的代名词。随着反腐不断深入,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在内的一些海外媒体也逐渐把中国的国内反腐和海外反腐并列起来,称“中国全球反腐,国内‘打虎’,海外‘猎狐’”。

“猎狐”跟中国海外反腐行动相关。“猎狐”专项行动重点抓捕潜逃在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2015年4月,中国集中发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外逃的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

截至目前,海外“猎狐”行动已使40多名“红通人员”回国归案。而从2014年至2016年,中国先后追回外逃人员2566名,涉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在不久前,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有期徒刑8年。

美国侨报网分析认为,随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加上十九大对“猎狐”的重视,不难预测,海外“猎狐”行动力度会加大加强。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周凤梅)